青少年参加体育赛事活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少年强,则中国强。近年来,青少年体育受到从政策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不过,青少年体育目前存在的两个现象,也值得探讨深思。一个是“十二岁陡崖”现象,有统计显示,参加各种业余体育活动和训练的孩子总体数量在12岁(即小升初的年龄)会大幅减少,出现“陡崖”式下降。另一个现象是“高一最强”。简言之,就是高一学生的体质水平在高中3年处于最佳阶段,甚至超过大学阶段。这两种现象从某种程度上道出了青少年体育的发展症结。

第四届NYBO青少年篮球发展论坛25日在北京召开。学业压力下,如何让青少年得到更充足更多样化的体育锻炼,校园体育的缺失如何弥补,体育赛事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业余体育活动和训练的孩子们,总体数量在12岁会大幅减少,出现一个“陡崖”式下降的现象。究其原因,12岁正是孩子们从小学升入初中的年龄,学业的压力是一个方面,青少年体育尚未形成完善的向上通道和发展体系也是一个方面。

在校大学生董贺也对这种现象深有感触,他说:“在我小学和初中的时候,班里同学戴眼镜的还没有那么多,到了高中以后,戴眼镜的就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包括肥胖的同学,因为高中的学习压力比较大,很多其他主科上的一些科目,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体育锻炼的时间,导致了同学们的体质有明显的下降,很多同学连国家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都不能及格。”

青少年参加体育赛事活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范女士的孩子今年在上初三,因为中考体育,孩子在学校才有了相对固定的锻炼时间,但应试教育让体育变了味道。范女士说:“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身体健康、学业有成,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得不放弃,因为中考体育只占40分,我不能只凭这40分让孩子能上一个好高中。所以到了初三,我们大部分精力全部用来在学业上的补充。现在学校的体育课更多是应试教育,没有告诉更多的孩子跑步的时候呼吸该怎么做,什么是标准的动作,篮球该怎么打。”

国家体育总局去年首次正式出版了《体育产业发展报告》,在报告中显示,目前我国体育培训市场规模约为2011亿元,其中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占体育培训行业的近60%;参与体育培训的城市青少年人数超过2100万人,以7至12岁青少年为主;青少年体育消费上广阔的市场也反映出,青少年对体育锻炼的需求。

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发展青少体育运动,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广泛支持和参与。而体教融合也需要多方努力,中国篮协顾问张庆认为,现阶段,校园体育应该与各个体育项目挂钩,同时也要注重体育的基础性训练。“因为每个运动它本身是个游戏,我非常反对一些学校用足球操等方式,用一些徒有其表的形式去训练孩子们,它的后遗症会很大,它会让孩子对这项运动的乐趣荡然无存,而在青少年阶段培养兴趣是最主要的。不同项目采取游戏化的方式让孩子们去接触,是非常重要的,但不要排斥一些基础性的训练。从事一些专项的运动,比如足球也好,篮球也好,得有一点身体基础。”

同时,还要注重发挥体育的教育功能,广泛宣传“健康第一”的理念,让全社会认识到体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张庆说:“单项协会要发挥作用,同样我们的社会组织,比如我们的俱乐部,要在规律性上进行研究,提供高质量的供给跟产品。我认为现在比较好的一种模式就是联办,社会的俱乐部跟学校方面合作,双方成为一个共同体,共同去研究制定课程。从俱乐部的角度,是为了校园的体教融合,为了体育的普及去作贡献。反过来有这样一个好的机制,对于一些青少年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也弥补了教育资源不足的短板。所以这两个结合起来是值得去探索的一种好方式。”

前CBA球员、准者体育训练营创始人林晨耀(记者朱宏源 摄)

近年来,青少年体育在校园中的位置和形式也呈上升和多元的态势,但项目化、专业性不足。前CBA球员林晨耀退役之后投身体育教育,目前是准者体育训练营的创办人,他对于近年来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发展现状深有感触。他认为校外的体育培训要首先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之后逐步凸显训练机构的专业性,培养更多高水平运动员。

林晨耀说:“我相信培训机构越多,‘金字塔’地基越大,远动员的成材率就越高。我们的想法是通过准者体育的训练营,利用学生课余时间,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兴趣,锻炼身体,把小孩的篮球技术提高,未来能发现更多的好苗子。我们是小班制,一个班级最多6-8个人。小学年龄段U8、U10、U12的训练时间是在下午4:30到6点,幼儿园4到6岁阶段是下午6:30开始到8:00,有个错峰的时间,放学就直接来训练。”

近年来,国家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了《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一直在强调加快体教融合发展、培养终身运动习惯,而完整的青少年体育赛事,能够帮助各个体育项目更好地落到基层,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副司长王雷(记者朱宏源 摄)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副司长王雷建议,尽快建立青少年体育技能的等级标准,完善青少年赛事体系。他说:“中国篮协现在有自己的赛事体系了,但是远远不能满足青少年的需求。我们有这么多培训机构,我们希望扶持更多社会组织来为大家提供更多的赛事,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打球,让更多的孩子都能跑起来,都能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