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北京,双星伴月现身天穹(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8日和19日两天晚上,本月天宇最具观赏性的天象终于和大家见面了!一弯上弦月与行星火星、恒星毕宿五上演“双星伴月”的精彩戏码。三者在西方天空组成一张“红眼笑脸”。欣赏这一天象,应该知道哪些门道?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它的一个运行周期为26个月。因此,每26个月会有一个最佳的时间窗口,2020年年中正是发射火星探测器的窗口期。2021年,包括中国“天问一号”、美国“毅力号”、阿联酋“希望号”在内的多个人类探测器会抵达火星,对火星掀起新一轮的探测热潮。毕宿五是金牛座中最亮的恒星,也是一颗红巨星。

  整个3月,火星位于金牛座天区内,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约于次日凌晨0时26分下落,前半夜可见。在这片天区,火星与毕宿五组成“金牛”的一对“红眼睛”。北京天文馆研究员朱进说,19日上半夜,一弯初七的上弦月将来到这片天区,与这两颗红色的星星组成“红眼笑脸”的图案。“其实月亮绕地球转一圈就会一个月,所以每个月月亮都会在星空背景上走一圈。那么,月亮在走一圈的过程当中,如果正好走到了像这次的18日时,金牛座最亮的那颗星,我们中文叫毕宿五,还有火星,它们两个正好挨得比较近。月亮正好走到了它们的右下方,月牙的方向又是背着这两颗星的,如果你拍张照片,或者肉眼看,看上去就特别像一个笑脸,就是两颗星下面是一个小月牙。”他说。

  “红眼笑脸”中左边的“眼睛”是毕宿五,右边的“眼睛”是火星。在它们下方不远处,上弦月刚好是一个张开的嘴。四川省科普天文学会刘畅说,这一次,夜空中的笑脸真的很好看。刘畅说:“这两颗星星由于它的视星等比较接近,火星当时的视星等大概是在一等,毕宿五视星等大概是0.8等,所以这两颗星星看起来亮度比较接近,就不会像以前出现这两颗星星伴月,由于亮度差距比较大出现大小眼的情况。”

  其实,18日时这个笑脸就已经形成,但因为前几天天公不作美,所以很多地区没有欣赏到。朱进介绍,到19日时,因为月亮移动速度较快,一天就会走10多度,所以月亮离这两颗星星的相对位置就近了一些。天文爱好者通过眼睛就可以欣赏到,还可以拿手机拍下宝贵纪念。

  朱进说:“所有的月牙,其实我们想看的这种笑脸的月牙都应该出现在傍晚的时候。在农历初几时候的傍晚,往西边看,它会逐渐落下去。今天(19日)初七月亮可能得落4个多小时,就是天黑以后。‘双星伴月’也就是前半夜才能看见,等月亮落下去就看不着了。”

  这一次,天空中是“红眼睛”笑脸,这也不多见。首先来看火星,它是太阳系由内往外数第四颗行星,在西方称为战神玛尔斯星,我国古代因为它荧荧如火而称为荧惑星,位置、亮度时常变动。那么,它为什么会是红色的呢?吉林省科技馆公共服务部副部长杨治国解释说:“火星是一个红色的星球,表面上都是氧化铁,所以通过太阳照射以后反射出红光。”

  毕宿五的红色又是怎么一回事儿?朱进说:“恒星毕宿五的发红是跟它的恒星本身的演化阶段,包括它现在的温度有关系。其实理论上也有一些恒星是红色的,但是很多恒星在不够亮的时候,我们是感觉不出红色来的。我们真正能感觉红色的恒星,其实毕宿五就是其中之一,包括天蝎座的阿尔法,就是我们中文叫大火、星宿二。”

  在“双星伴月”之后,20日17:37将迎来24节气中的春分,此时太阳光直射赤道。这一天南北半球昼夜相等,也标志着春季的开始。杨治国建议说:“这一天太阳是从正东升起,从正西落下,摄影爱好者在这一天可以找一个正东正西的街道,找一定好看的参照物,可以拍一个街道的旋日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