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答记者提问(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8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有记者提问:中美举行高层战略对话前夕,美方利用访问日本和韩国对中方施压,并宣布在涉港问题上扩大对中国制裁。中方对此有何看法?是否仍然期待此次对话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对此,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近日美方出现一系列涉华消极言行。这发生在中美即将举行高层战略对话前夕,时机耐人寻味。赵立坚说:“中方同意参加美方提议的这次高层战略对话,体现了中方对重启中美对话交往、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的诚意和建设性态度。中方将在对话中就有关问题表明我们的立场和关切。所有可以谈论的议题都是摆在桌面上的。中方在涉及自身主权安全和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没有妥协让步的余地,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

  赵立坚强调,对话能否取得积极成果,取决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他说:“美方应与中方相向而行,本着诚意和建设性态度进行对话。试图搞‘麦克风外交’‘带节奏’、拉帮结派对华施压的做法是枉费心机,也毫无用处。中方希望通过此次对话,同美方充分沟通交流,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但我们也不指望一次对话就能解决中美之间的所有问题。美方应认识到中方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

  日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对美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深表关切,敦促美国以参加国别人权审议为契机,立即停止各种侵犯人权行为。有记者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美国一些人自封“人权判官”太久了,所谓“人权灯塔”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也太久了。他们选择性忽视本国长期存在的人权问题。赵立坚和大家分享了一些事实:“第一,美国种族歧视和执法人员暴力现象十分严重。少数族裔、穆斯林、难民、移民面临歧视和仇外言行威胁,‘白人至上主义’至今流毒未清。数据显示,2020年1月到11月,美国只有17天没有发生执法人员致死案件。”

  第二,美国以民主和人权为幌子,行“干涉主义”之实。赵立坚说:“2001年以来,美国在全球80多个国家开展所谓反恐行动,导致超过80万人死于直接的战争暴力,其中平民约33.5万人,导致数千万人流离失所。时至今日,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很多国家的约2100万人仍然流离失所,或生活在极端恶劣条件下。美国还对有关发展中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导致严重人道主义危机。”

  美国应深刻反思对印第安人种族灭绝的历史。赵立坚表示:“美国通过西进运动大肆驱逐、屠杀印第安人,美印第安人口已从15世纪末的500万骤减至20世纪初的25万,下降幅度为95%。美国应认真听一听、看一看国际社会对美国人权的批评和建议,摒弃双重标准错误做法,切实促进和保障人权。”

  还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16日发布报告表示,自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2月28日,共收到3795起各种类型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事件报告,包括人身攻击、言语攻击等,其中华裔是被攻击最多的族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赵立坚回应:“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国内针对包括华人华侨在内的亚裔歧视现象层出不穷,相关暴力犯罪事件屡屡发生,甚至有手无寸铁的亚裔老人被暴力袭击,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这些丑陋的歧视行为令人感到愤怒和悲哀。事实上,美国国内种族歧视的顽疾长期无法得到解决,受伤害、遭歧视的又何止是亚太裔!2020年5月25日,非洲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由此爆发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运动席卷美国50个州,震惊了国际社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此也予以强烈批评。”

  赵立坚表示,希望美方能够听一听美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呼声。他说:“我还想强调的是,美国上届政府个别政客和美国内一些反华势力出于零和博弈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肆意炮制、散播关于中国的谎言和虚假信息,煽动种族主义和仇恨,纵容歧视中国在美留学人员等在美中国公民的行为,甚至对他们肆意监控、滋扰、盘查和逮捕。中方对此深表关切。美方应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好自身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现象等问题,切实维护和保障在美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