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治3月18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韩逾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潞安府衙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府坡街,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日,有报道称,山西汽运集团长治分公司在潞安府衙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驾校训练场所,文物保护范围内能否建设其他建筑?文物是否受到影响而损坏?

  记者在山西汽运集团长治分公司位于潞安府衙保护范围内的停车场看到,一台挖机隆隆作响,正在铲除水泥搭建的半坡起步高台,停车场停放十几辆大型客运班车,旁边的建筑破破烂烂,堆满杂物。

铲车铲除“半坡起步高台阶”(央广网发 王刚 摄)

  80岁的张榜金老人几十年时间一直就在停车场边的临时房屋里居住,他见证了停车场地面改造整个过程。山西汽运集团长治分公司在铺装水泥地的同时,还在场地内建设了“S弯道”和“半坡起步高台阶”,用于驾校训练。张榜金说:“这个是考执照(驾照),训练模拟、开教练车上下坡用的。原来就是一个停车场,是水泥地面,时间长了,坑坑洼洼。”

  山西汽运集团长治分公司和潞安府衙有何关系?为何要在文物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改造?公司副总经理申君说清了来龙去脉。他介绍,山西汽运集团长治分公司是山西省国资委下属企业的子公司。上个世纪,长治市刚刚解放,就在此地组建,作为该公司的办公和停车场地,一直使用至今,停车场土地产权都属于公司所有。

  2006年5月,潞安府衙被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确定了保护范围,公司产权范围内的土地和保护区多有重合。

国宝文物碑明确了保护范围(央广网发 王刚 摄)

  文物保护范围划定后,有怎样的硬性保护要求?长治市潞州区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管理科负责人杨学军说,未经批准,不得进行任何建设行为。他说:“文物保护法规定不允许修建任何建筑,也就是2007年山西省公布了保护范围以后,不允许进行任何工程建设。如果必须建设,需要按程序报批。”

  由于停车场地面年久失修,也不符合长治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山西汽运集团长治分公司2020年对停车场地面加铺水泥进行改造。申君介绍:“从2020年开始,之前文明城市创建一直让我们修。确实也不好,我们就挤出一部分资金平整了一下。我们一直以为只保护房子,一直不敢动,一点都不敢动。其实就是弄了一个弯道,平时都停车,万一搞个内部培训,可以转一圈。也是想充分利用这个土地。”

  针对修建这些练车设施是为了开驾校增加企业收入的说法,申君也进行了回应:“企业困难,想不想创收?谁都想创收。我们的初衷是外面停车,里面也停车,后面说每年都要培训职工,弄一个这样的设施。有的人说驾校也可以,有这种说法。因为这些都还没有建设完毕,还没有投入使用,具体干什么还要企业内部定。所有的都是没有形成事实的东西。”

  根据文物保护法规要求,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内不允许进行任何工程建设。那么,山西汽运集团长治分公司为何仍然能修建练车设施呢?杨学军表示,文物监管部门对文物周边环境保护存在疏忽和漏洞。他说:“监管上有所疏忽。因为我们在监管文物本体上关注得比较多,(比如)房顶漏不漏,里面的管理等。这两天正在整改。同时,工作人员、文保员不但要保护好文物的本体,还要对周边环境、周边建控地带加强巡视巡查。”

  长治市文旅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已对山西汽运集团长治分公司违法建设进行立案调查,确认上述建设活动未对文物造成破坏,但该行为属违法建设行为,责令迅速整改。目前驾校训练设施已拆除,对该公司的处理待调查结束后将依法依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