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3月17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并回应热点问题。

有记者提问,英国政府发布未来几年国防、发展和外交政策的报告,把中国列为竞争者和挑战,但同时英国外交大臣却表示希望继续跟中国保持在经贸和气候变化上的合作,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中方注意到英方有关报告。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各国意味着机遇,而不是威胁和挑战。我们愿同各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聚焦互利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方坚决反对报告中涉疆、涉港内容,敦促英方停止借有关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为双边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创造条件。

16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应询对记者表示,希望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取得积极成果。尽管中美存在分歧和摩擦,联合国方面仍期待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重建疫后世界等关键议题上找到合作之道。对此,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已经注意到有关报道。

他指出:“此次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是中美元首除夕通话后首次高层接触,也是美国新政府执政以来中美高层首次面对面会晤。中方赞同美方这一提议,应邀赴约,这体现了我们对重启中美对话交往、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的善意和诚意。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两国元首除夕通话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赵立坚强调,中美两国历史、文化、制度不尽相同,在一些问题上难免存在分歧,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设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和处理。

赵立坚说:“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上肩负共同使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在有关问题上理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在国际上发挥表率作用。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

美日16日举行外长防长“2+2”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称中方行为与现行国际秩序不符,对国际社会构成挑战,声明还就台湾、涉海、涉疆等问题表示关切。

对此,赵立坚表示,美日联合声明恶意攻击中方对外政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妄图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我们已分别向美日双方提出严正交涉。

赵立坚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日没有资格单方面定义国际体系,更没有资格将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台湾、涉港、涉疆问题都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美日联合声明无视有关问题的历史经纬,罔顾事实和真相,不过是美日狼狈为奸、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明证和诬蔑抹黑中国的恶劣例证。”

赵立坚强调,美日固守冷战思维,蓄意搞集团对抗,试图打造反华“包围圈”,这完全是逆时代潮流而动,同本地区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期待背道而驰。

“日本为满足阻遏中国崛起复兴的一己之私,甘愿仰人鼻息,充当美国战略附庸,不惜背信弃义、破坏中日关系,不惜引狼入室、出卖本地区整体利益。这种做法令人不齿,不得人心。我们强烈敦促美日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立即停止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立即停止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赵立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