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16日起,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在京高校要求学生开始集中返校。

其实,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在京高校已经开学,不少高校在3月1日前后已经按照原定课表和教学计划进行了网络教学活动,按照“如期开学、延迟返校、先线上后线下教学”的工作方案,以及“分期分批、错时错峰”的原则。

返校需要注意什么?新学期,学校的防疫措施是什么样的?

问题一:返校的要求是什么?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3月16日起,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返京返校,统一按照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最新的政策执行。不再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不再实行14天的健康监测,满7天满14天也不再进行核酸的检测。学生持健康通行码绿码返校报道。

问题二:回学校以后能出学校么?怎么出学校?

此前,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适时动态调整防控举措,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便捷的进出校门管理机制。

近两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相继调整了学生出入校管理规定。比如,清华大学规定,清华大学校园3月16日起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学生进出校由“审批制”改为“报备制”,学生因出差、社会实践等原因确需离京的,要按照学校教学管理规定履行必要的审批或请假手续等。李奕强调,各高校仍要抓好常态化的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的健康安全。李奕表示:“加强校园管理,把好校门关,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便捷的进出校门管理机制,落实聚集性活动管理、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控等各项措施,降低疫情发生传播的风险。”

问题三:会给学生打新冠疫苗吗?

李奕表示:“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先期已经组织返校学生进行疫苗接种。根据工作安排,有条件的高校将在校内设置临时接种点进行接种,方便广大师生。各高校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要求,号召师生员工‘应接尽接、应快尽快’,共同构筑校园免疫屏障。”

当然,按照往年经验,春季是校园防控各项高发传染病的重要时期,李奕介绍,对于高校来讲,高校的环境和运行的特点也是特殊的,人员高度集中,同学们要同吃、同住、同学习,无法像社会其他单位那样,可以用一些措施,保持一定距离,调整工作方式。所以在这里面,要求高校在教室、食堂、图书馆、体育馆、餐厅、超市、校医院等地方的管理,特别是高密度居住的宿舍和公共浴池这方面,要用更高的标准进行防疫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