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14日开始到15日,北京、内蒙、山西、河北、宁夏等12省区市出现明显的沙尘天气,部分地区现沙尘暴。这是近10年我国遭遇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范围也是近10年最广。

  沙尘暴中的鸟巢(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15日清晨,北京遭遇了近年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沙尘天气。全市PM10、PM2.5均处于高位,道路能见度低。走在马路上,黄沙漫天,扬尘弥漫。

  外卖员小林:黄沙漫天飞。

  记者:看你衣服上都是土。

  外卖员小林:都是刮的。

  15日早晨,北京PM10浓度在3小时内从100微克/立方米快速升到5000微克/立方米以上,城六区超过8000微克/立方米。同时,PM2.5浓度也一度超过400微克/立方米。对此,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工程师姚欢解释说:“沙尘暴携带了很多细颗粒物,跟平时雾霾天气那种成分不太一样,它的粒径都在2.5微米下,所以PM2.5监测的数值也会升高。”

  沙尘暴中的故宫角楼(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最新预报显示,随着沙尘向东南移动,北京在15日傍晚和夜间空气质量会转好。16日,受偏南风影响,可能会出现沙尘回流现象,PM10浓度短时升高,但不会达到15日的级别。

  从14日傍晚开始,内蒙古甘其毛都口岸地区出现强沙尘暴,口岸相关部门联动,启动恶劣天气保障预案。甘其毛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王小龙表示:“我们立即启动恶劣天气保障预案,与口岸管委会、联检单位沟通协调,加大应急照明,及时维修加固线路设备,严防发生漏电、固体物飞落砸碰人员等事故,消除安全隐患。”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发布沙尘暴橙色预警,从14日夜间开始,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出现沙尘暴天气,局地能见度小于500米,目前影响还在持续。包头市教育局发布临时放假紧急通知,全市幼儿园、中小学15日放假一天。

白塔国际机场部分进出港航班取消(央广网发 薄正国 摄)

  另外,记者从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了解到,受沙尘暴天气影响,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和取消。

  沙尘暴来袭,山西北部大同、太原等多个城市被沙尘笼罩。

  15日中午,太原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发布应对浮尘天气调度令,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大对工地和堆场的检查力度,加强洒水和湿扫作业频次,露天堆场苫盖到位。太原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施建华说:“在今天这个天气下,工地范围内全部进行洒水,而且加大频次和力度,检查中发现不合格的,马上停工。一些露天堆场要全部苫盖到位,对湿度要求不高的物料也要全部洒水。”

  15日早晨,张家口黄蒙蒙一片,能见度较低,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土味,外出市民有的用纱巾将头部全部包裹,有的戴着口罩,全副武装阻挡风沙吹袭。有市民说:“早晨七点多就已经刮上了,满天都是黄沙,能见度太低,风也很大,家里封闭不严的,刮得黄土到处都是。”

  受沙尘天和大雾天气影响,15日早晨,张家口辖区内海张高速各站口关闭、张涿高速沿线站口关闭。

  针对沙尘天气,河北张家口、承德两市教育部门紧急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学生上下学及在校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