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几天,一条“共享充电宝每小时从一元涨至四元”的消息被公众关注。事实上,随着共享充电宝市场格局相对稳定和消费者使用习惯逐渐养成,平台企业多次出现集体涨价。在商场、超市等商业繁华地区,一些共享充电宝价格会高于城市内其他区域,甚至有报道称其每小时的收费高达10元。

从今天(12日)查询的价格来看,在北京某大型商场内,来电、小电、怪兽充电等多家充电宝平台的服务价格普遍为每三十分钟2元到2.5元;除此之外,各平台的每天使用封顶价格也不一样,大多在20元到30元不等,感受到涨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在2017年共享充电宝初进市场时,不少品牌为了推广品牌、打开市场,大多执行了一小时内免租金的收费标准。而到了2019年,分场景收费的模式已经开始初现端倪。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共享充电宝价格再次经历上涨。深圳某共享充电宝企业负责人黄兵表示,分场景定价目前已经是行业共识。他们会将终端投放商户进行分类,其主要接触的消费者不同,决定了最终终端充电宝服务价格的不同。黄兵说:“因为手机没电在各大领域、去每个地方都是痛点。我们对用户分类,A类商户是消费者停留在三小时以上的商户,比如酒吧、网吧或者一些娱乐场所,定价基本可能要2.5元半小时。B类商户大概是停留一到三小时,基本上定价在1.5元半个小时;C类商户大概是两块钱一小时。”

某充电宝平台客服人员在回应涨价问题时也表示:“价格是由综合因素决定的,商家的需求不一样,运营成本也不一样,所以订单的收费标准会有所不同。”

有共享充电宝企业销售人员表示,除了根据市场经营情况调整定价因素外,为抢占高流量商家而动辄要出的数十万元入场费和其后的高分成比例,也是共享充电宝涨价的重要原因。“一般我们都会直接给七成,因为充电宝这个行业商家也都清楚商业规则,商家主要是看我们给的钱多不多。”

去年年初,不少共享充电宝企业也因疫情遭遇经营困境,但到了下半年随着线下消费回暖,营收快速恢复。目前我国共有超过520家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的共享充电宝相关企业。

去年1月11日,我国共享充电宝相关企业的注册量达到70余家。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指出,共享经济产品在经历优惠期后普遍涨价,与消费者使用习惯养成后的需求量增加及运营成本增加等因素直接相关。吕本富说:“共享充电宝,我的基本判断是它已经过了跑马圈地的阶段了,用户的增长曲线比较平稳,当市场份额扩大比较缓慢的时候,它们就要开始涨价了。每个平台之间的涨价,如果不是它们的合谋行为,是市场竞争行为,我觉得这个就可以让市场自动做选择,比如你是5块钱,我不用你的,把你淘汰。但是它们一合谋,没有给消费者选择权,这是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