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的学生在上体育课。新华社记者丁汀 摄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体育,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就位列其中。有关调查显示,我国小学生近视发生率为22%,中学生为55%,高中生更是高达70%。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认为,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提升,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

王艳霞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中小学生近视患病率一直居高不下,同时超重和肥胖儿童也在逐年增长,国内青少年体质有待提高。王艳霞认为青少年的全面健康发展,包括身体素质的提升,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

“青少年应该有青少年的样子,他们正处在身体快速成长的时期,要充满活力、蓬勃向上、眼睛明亮,才是青少年健康的样子。我们看到学校里戴眼镜的学生有很多,还有些青少年的身体肥胖不协调,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想改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王艳霞说。

教育部近期公布了2021年教育工作重点任务,其中要求,要加强体育美育工作,在教师队伍、条件改善、评价机制等方面再改善、再提升。

王艳霞表示,提升体育教师待遇是保证体育课堂质量的前提。“文化课教师和体育课教师的待遇是存在差距的,体育课教师的收入相对偏低,并且在职称晋升、继续教育等方面机会也比较少。对于青少年的全面健康发展,体育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体育教学的课时一定要按照教学大纲安排足,教师也要配足,并且体育教师的水平也要提升。比如,运动员退役之后可以到中小学担任体育教师,我觉得很适合。要增加体育教学的丰富性,让青少年有兴趣参与这些活动。”

教育部门虽然一直提倡减负,但学生们的课业压力并未下降。王艳霞建议:“增强健身设施的供给,尤其是社区里边的健身设施。中小学生放学回到家以后,要有就近的体育设施可以让他们去从事体育活动。从社区的规划来看,这些要求都是很明确的,问题在于没有落实到位,我建议加强这方面的专项督查。”

同时,王艳霞表示,要建立完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的赛事体系,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特别是冰雪运动。

王艳霞说:“我们鼓励青少年选择1到2项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达到一定的修养和竞技水平,喜欢这项体育运动,不是说为了应对考试,这样才能受益终身。年轻人的竞争意识是很强烈的,他在体育上有了一技之长,要给他展示的平台。现在也在举办一些不同的赛事,但是没有形成一套比较连贯的赛事体系,所以针对小学、中学、大学的赛事体系要完备,要建立起来。”

王艳霞认为,世界冠军应该出自大众,而不是让专业运动员过独木桥,完整的中小学体育赛事能发掘更多优秀的体育人才。

王艳霞说:“基础做大做强了,对竞技水平的提升肯定有支撑作用。专业的竞技体育人才,肯定要从大众里边来选拔,不能单纯针对少数人从小去培养,风险很大。你怎么能知道几岁的孩子在10年之后就能够取得很好的竞技成绩?这中间的时间跨度太长。但是如果参加体育运动的青少年多了,有的青少年表现出了很好的竞技水平,我觉得会更准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