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日在外交政策演讲中称,中美关系是本世纪全球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对此,汪文斌回应表示,中方始终坚定维护的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个别国家为维护自身霸权所定义的国际秩序。在全球化时代,以意识形态划线,拉帮结派搞针对特定国家的“小圈子”不得人心、没有出路。

汪文斌说:“中美两国历史、文化、制度不尽相同,在一些问题上难免存在分歧,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设性的方式妥善加以管控和处理。对话总比对立好,合作总比对抗强。历史和现实表明,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美总可以找到化解和管控分歧的办法,实现双赢、共赢。我想重申,中方在涉疆、涉港、经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顺应时代潮流,摒弃陈旧过时的零和思维,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一年多来,取得显著成效。去年,我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4.5%,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引资规模和全球占比,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汪文斌表示,中方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汪文斌说:“面对疫情挑战,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2019年的40条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减至30条,自由贸易港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压缩至27条。新设北京、湖南、安徽三个自贸试验区。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2018年的第78位跃升到2020年的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快的前10个经济体之列。当前,中国正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加紧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方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投资环境,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土耳其科学委员会专家表示,中国科兴公司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有效率为83.5%,重症防护率为100%,且未发现副作用,证明疫苗安全有效。汪文斌说,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把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放在首位。“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把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放在首要位置,指导有关企业严格依据科学规律和监管要求,依法合规进行疫苗研发。目前已有几十个国家批准中国新冠疫苗在本国使用。中方将继续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同各方一道努力,助力国际社会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