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陈鹏 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某知名房屋中介企业在重庆、郑州等地调整中介费一事,引发关注。根据最新的政策,该中介企业将中介费调整为卖方不高于1%、买方不高于2%,并取消买方贷款总额1.5%的服务费。记者走访发现,该中介企业在重庆的部分门店已经开始执行相关政策。未来,业主卖房也需要付中介费,以往二手房交易由买方完全承担中介费用是否将成为历史?此举真的能为二手房买方降低购房成本吗?
  某知名房屋中介企业在重庆渝北区的其中一家门店负责人黄女士介绍,从今年2月底起,门店收到公司对中介费用调整的通知,3月起,已经开始执行相关政策。
  黄女士:现在基本上没变多少,就是业主要给一个点。现在已经执行了。
  记者:之前不是还有一个1.5%的贷款服务费吗?
  黄女士:是的,那个贷款服务费一直都是这样收的,只是现在我们联系了银行,这边收费的话,只收2000块钱。针对按揭客户,之前有个按揭贷款服务费1.5%,现在取消了,全部就是固定2000块钱。
  按照政策理解,取消买方贷款总额1.5%的服务费,无疑对购房者是利好消息。一套房屋如果贷款100万,按照1.5%的服务费收取,购房者将支出15000元,比较目前新政策中固定2000元的服务费收取标准,购房者得到的实惠显而易见。
  王先生是河北人,在重庆工作多年。从去年开始,他计划在重庆市区买房,贷款服务费用的降低,对他来说减轻了资金压力。“当时看的是南岸区茶园那一块的,总价在100万到110万左右吧,它的中介费在2万多一点,加上贷款服务费,差不多是4万块左右的价格,个人觉得算是一个比较大的负担吧,当时因为这个费用的问题,找了好几家中介,所以这一块还是比较看重的。”
  取消1.5%的服务费,并让卖家承担1%的中介费,对购房者而言十分理想。但王先生也有担心,中介机构这样的操作是否只是为了吸引买家进店看房,而卖家被新政策挪走的“蛋糕”,会不会最后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因为之前我们在看房的时候,基本都没有提过卖方的费用,卖方承担了1%的中介费,但他可能最终把费用转嫁到卖房的价格里面。相当于变相提升了总价。”王先生表示。
  王先生的担心不无道理,家住重庆市渝中区的吴女士,最近在网上挂出了一套60平米的房屋出售,她表示,如果自己要承担中介费,肯定是不愿意的。
  吴女士:当然这个就不高兴啊,要我出钱啊。
  记者:就还是不愿意出这个中介服务费?
  吴女士:当然啊,以前是不用出,是买家出,我们卖家不出。
  但吴女士也表示,房屋买卖比较重大,中介机构的服务是否规范、专业,仍然是自己考虑委托的第一要素。只要服务跟得上,对价格也能接受。
  记者:比如其他中介机构没有这样操作,您会选择换一个中介机构来卖房子吗?
  吴女士:我暂时还不考虑这个,我还是想要好一点的中介。
  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18年天津等地已经有中介公司试水二手房中介费买卖双方共担。上述中介企业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前的收费模式比较复杂,规则的改变是为了让中介费用更加透明与合理,并且上述规则只是一个倡议,并非全都执行。
  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该二手房平台总交易额(GTV)达1.05万亿元,同比大增87.2%。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该公司调整中介费政策的背后,其实是占据一定市场话语权的表现。
  “从中介费的点位来说的话,有一些企业的确是有一定的定价的话语权,在规模化的影响下,可以考虑给市场的价格重新定价。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买方还是处于一个弱势地位。对于交易来说,中介和买方还是有选择权,所以变相使得中介费其实还是能够上涨。”张大伟分析。
  那么,新的二手房中介费规则实施后,购房人中介费增加还是减少?张大伟表示,卖家支付的中介费最终也会由买家承担,整体看,买方的中介费用支出有所增加。“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因为房价的总价比较高,所以从中介费点位的角度来说,如果直接让买方再增加中介费的话其实买方会抵触比较多。所以有一些企业的话,其实最好的办法说换一种说法,卖方也交中介费,但其实达成的市场交易的结果,还是变相增加了买方的中介费。”
  张大伟认为,所谓的“买卖双方共担中介费”能否推广,一方面要看中介企业是否具备定价权,另一方面要看二手房交易市场是否竞争充分、买卖双方话语权是否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