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实行备案或审批制度,备案或审批工作每年集中进行一次。根据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本年度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2046个。而新设的专业通常反映了社会和科技发展的现实需要,有的甚至是有些超前,预见了未来人才需求的趋势。

  比如,在本次新增备案专业数量最多的学科依然是人工智能,本次共有130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如清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江南大学等。人工智能专业为何受高校追捧?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介绍说:“人工智能专业是一个新兴的专业(它在技术上比较前沿),这些高校都增设(人工智能)专业,事实上是想跟上前沿,各个高校都想在前沿占有一席之地。其实,新增专业当中还有一些技术型、应用型的专业,它们新增的数量比较多,这也说明一些高校为了更好符合社会需要,在尽可能的对接社会的需求。”

  此次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中除了新增专业,还撤销了518个本科专业。高校撤销较多的专业包括: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信息与计算科学等。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某些深受考生青睐的专业也在此次被撤销的专业名单里,比如南开大学临床医学、山东大学的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专业。对此,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解释说:“大的背景是国家的医疗体系有一个重大的举措,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这个制度就是要求所有的医学院毕业生在正式职业医之前,应当经过一个住院医师规划培训。如果不经过培训,后期是无法行医的。原来七年制培养模式没有住院医师规划培训环节,只是把本科和硕士打通了,而且七年也完成不了住院医师规划培训。”

  换句话说,临床医学七年制是根据国家医学教育改革的要求,已经被“5+3一体化”专业替代,因此撤销。但山东大学的临床医学(五年制,5+3一体化)和口腔医学(五年制,5+3一体化)仍继续举办。刘传勇说:“学校2014级(学生)绝大多数都转成5+3(一体化)了。但是,还有少数学生还是按七年制培养的。在2014级,最后一批学生七年制毕业的时候,因为教育部知道学校怎么培养这些人,所以文件后面写的七年制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南开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取消,也是因为这个原因。那么,一般来说,新增或撤销本科专业要遵循怎样的原则?储朝晖介绍说:“现在,撤销专业、新增专业走的程序就是各个高校上报到教育部,基本上是根据各个学校的实际。因为各个高校新增一个专业,可能是与学校和所接触的社会需求直接相关。那么,也可能因此对专业进行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