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3月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3月1日起正式生效。汪文斌表示,这对于中国和欧洲都是一个好消息。中欧第一批双方互认的各约100个地理标志将于协定生效之日起开始获得保护,第二批各175个地理标志产品也将在4年内获得保护。

  汪文斌说:“这些产品当中包括我们熟知的中国的安溪铁观音、绍兴酒,欧洲的帕尔玛火腿、香槟等食品,也包括宣纸、蜀锦等欧盟第一次在其对外商签的地理标志协定中纳入的中国特色地理标志。相信在协定生效后,中国和欧洲的消费者都可以放心购买更多来自对方的优质产品,吃上更多来自对方的特色美食。双方企业也能在相关领域的贸易往来中获得更多保障。”

  汪文斌说,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生效实施,充分体现了中欧双方坚持自由和开放贸易、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承诺,将为中欧经贸合作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经贸基础。

  汪文斌说:“去年底,中欧双方如期结束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我们也希望投资协定能尽快正式签署和生效,早日惠及中欧双方企业和民众。中方愿与欧方一道,继续携手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助力中欧和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

  在中欧投资关系稳步升级的同时,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却出现断崖式下降。记者会上,有媒体援引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的数据:2020年中国对澳直接投资下降61%至7.83亿美元,创6年来新低。对此,汪文斌说,其中原因值得澳方认真反思。

  汪文斌表示,近年来澳方多次滥用“国家安全”理由否决中国企业赴澳投资项目,动辄对两国各领域正常的交流合作无端设限,严重影响中国企业赴澳投资的信心。这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的做法与澳方一贯标榜的市场规则和自由竞争原则相悖,对澳方自身利益及声誉也造成损害。澳政府应采取措施,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提供公平、开放和非歧视的投资环境,为中澳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创造便利条件。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级别会议近日举行。联合国23名人权专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已多次对美国警方过度使用武力等问题表达担忧。就此,汪文斌表示,过去一年,美国执法部门暴力执法的报道经常见诸媒体,希望美方正视本国严重人权问题。

  汪文斌说:“美国‘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数据显示,2020年1月到11月,美国只有17天没有发生执法人员致死案件。《华盛顿邮报》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约有近1000人遭执法人员射杀,平均每天就有3人丧生在执法人员的枪下。这背后反映出的问题值得人们深思。世上的每一个人,不论种族、肤色、性别、国籍,其生命都应当得到尊重和珍惜,人权都应当得到维护和保障。我们希望美方摒弃双重标准,正视本国种族主义、执法部门暴力执法等严重人权问题,采取措施切实促进和保障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