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7日,天津市津南区教育局通报了“网传肖某某在教育学生过程中存在不当言论事件”的最新处理情况。通报显示,网传情况属实。给予肖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并依据《教师资格条例》撤销其教师资格,调离岗位。

  这几天来,肖某某辱骂学生“你妈挣多少钱”的言论在网上被热议,而说出这些话的肖某某,此前被评为“最美教师”。根据津南教育局的通报,将“在全区教育系统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整顿,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作为师者,什么才是“最美”?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过程中,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加强?

  “……你妈妈挣多少钱哪?你爸妈一个月挣多少钱,别怪我瞧不起你!XX的妈妈一年挣的钱都比你妈五十年挣得多。”说话的人就是天津市津南区教育局此次通报的教师肖某某。几天前,这段被偷偷录下来的音频被上传到了网络,一时间引发公众热议。有人认为,这名老师涉嫌攀比家长、歧视学生;也有人称,这位老师教育学生,可能一时糊涂,本意并非看不起学生或家长。

  但经过天津市津南区教育局的调查,并与有关人员核实,情况属实。肖某某作为教师,严重违背师德师风,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经津南区教育局党委研究决定:给予肖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依据《教师资格条例》撤销其教师资格,调离岗位。

  事实上,早在2018年11月,教育部发布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就明确规定,老师要“严慈相济,真心关爱学生,不得歧视、侮辱学生,严禁虐待、伤害学生。”同时,也要求老师“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教育学生,肖某某的做法都不合理、不合规。“她的教育价值取向有些问题,明显存在对家庭背景不同的孩子的歧视,不是用人人平等这样一个观念来教育孩子。第二个层面的问题是她的教育智慧和艺术的问题,不能用简单训斥的方式。教育部发的一些教师行为规范讲得很清楚,这个老师显然违反了这样一些基本的规范。”储朝晖说。

  教师,作为教书育人的特殊职业,言行举止备受关注。教师队伍建设,也同样受到重视。“十三五”期间,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政策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大中小幼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2020年,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再次强调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就曾表示,在教师资格认定等各个方面中,师德是第一标准。

  针对老师违反教师行为十项准则的行为,近年来,教育部也加大了曝光力度,加强了处罚和监督机制,但各地依然存在类似于肖某某的老师。对于如何提高老师的师德师风,让“最美教师”真正美到学生的眼中和心中?储朝晖认为,除了行政部门的监管,更需要加强培训,让老师自发地做一名“良师”。

  “现在的问题是怎样让每个教师自觉自主地参与,这个方面我认为有一些漏洞。师德建设,一定要让每一个老师自主去追求做良师,这样他的师德水平才能提高,而不是简单地由行政部门反复强调指令。师德的主要部分是内心的部分,因此转变方式是当下能够实现更好效果的一个重要途径。”储朝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