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27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肝脏是人体内重要的代谢器官,它的主要功能细胞是肝细胞。肝脏一旦受损,需要“新生”肝细胞才能完成功能修复。所以肝脏疾病治疗中,寻找新生肝细胞的来源是科学家致力解决的问题。

  那么,肝脏的哪个区域肝细胞新生能力最强?科学家们还还没有找到准确答案。北京时间26日凌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发表的最新成果显示,我国科学家利用新技术发现了新生肝细胞来源,为肝脏疾病治疗提供新路径。

  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周斌研究员说,以往检测肝细胞增殖的方法就像照相机,只能拍摄到一个瞬间情况,加上肝细胞新生速度远远低于其他细胞,获取有价值的增殖信息难上加难。“以往的研究有一个共同的局限性,在追踪肝细胞的增殖或扩增时,只盯住某一个区域,就像盲人摸象,只研究事物的局部而非整体。”

  周斌研究组开发的新技术ProTracer,则像一种能够捕捉细胞增殖的录像机,既可以在长时间内不间断地追踪细胞增殖,又可以精准定位,追踪某一特定细胞类群的细胞增殖,让黑夜中只有被锁定目标的“星群”发光,而不是在满天繁星中找寻其中的一两颗。“它可以让我们在活体中看到细胞增殖动态变化过程;另外,因为所有能够发出荧光的信号都局限在肝细胞中,不被其他信号干扰,这极大提高了(检测)信噪比和分辨率。”周斌介绍。

  利用这项技术,团队在小鼠实验中发现,新生肝细胞主要来源于肝小叶中间区域的肝细胞,为肝脏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周斌以新药研制为例:“比如我们在做心脏里面心肌细胞的增殖(检测时),如果一个药厂开发了一个药物,在体外很容易看到它促细胞增殖,但是你要证明一个药物在体内促细胞增殖,非常难。这是我们这个领域内的难点,如果有这项技术帮你更好地看清这个药物是否有效,在这个程度上讲,它非常有帮助。”

  更让生物化学家、李林院士称道的是,这项技术为其他不同组织器官细胞增殖检测提供了更优的“科学工具”,有望推动发育生物学、肿瘤学、神经科学和再生医学等众多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他说:“生命科学的一些全新发现有赖于重要的技术方法的出现,我想,科学界广泛应用这项技术,可以发现过去可能藏在水面下的冰山,推动科学发展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