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2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记者会上,有媒体问到: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日前在接受德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中方已邀请欧盟及其成员国代表访问新疆,但至今仍在等待答复。能否证实这一邀请?为什么访问团至今尚未成行?

  汪文斌表示,中方欢迎外国各界人士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中方的邀请不变,诚意不变,但访问团不应是有罪推断式的“调查团”。

  汪文斌说:“过去几年,100多个国家的1200余名外交官、记者、宗教人士等访问了新疆。他们通过实地访问了解到新疆的真实情况,认为自己在新疆的所见所闻同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完全不一样。中方欢迎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访疆并多次发出了邀请,尽可能考虑他们的愿望,作出周到的安排,体现了最大的诚意和灵活。但令人遗憾的是,欧方对访问一拖再拖,横生枝节,屡屡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甚至提出会见因从事分裂国家活动被依法判刑的罪犯,让人感觉如果不按照欧方的旨意行事,他们就没有兴趣访问新疆。这显然是无视中国法律、干涉中国司法主权的挑衅做法。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中方的邀请不变,诚意不变。但访问团不应是有罪推断式的‘调查团’。”

  近期,英国、欧盟、德国、美国、加拿大等滥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平台,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就此,汪文斌回应表示,坚决反对少数国家和机构罔顾事实,编造和散布涉疆、涉藏、涉港谎言,对中国进行污蔑抹黑。

  汪文斌指出:“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操弄人权问题干涉他国内政是这些国家的惯用伎俩。这是对国际人权对话与合作的干扰和阻挠,也是对世界人权进步事业的践踏和破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的人权发展扎根本国土壤,服务本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说明中国的人权发展道路走得通、走得好。中国人权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无法否认这一点。”

  美国国会众院外委会近期审议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案,谴责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颁布和实施香港国安法等行为侵犯香港人权和自由。对此,汪文斌说,美国国会有关决议案对香港国安法的指责完全违背客观事实、完全罔顾香港民心。

  汪文斌强调:“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开启了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香港民众再也不用受动荡和暴力威胁,能在安全环境中更好行使各项合法权利、享受充分的自由。近300万香港市民自发签名力挺香港国安法,近70%香港市民认为香港在国安法实施后更安全稳定,充分说明香港国安法深得人心。美国自己有几十部涉及国家安全的立法,有关决议案却反对香港国安法,是赤裸裸地搞双重标准,只会反映出其虚伪本质。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摒弃双重标准,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尊重香港法治,停止审议推进有关涉港决议案,停止借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