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2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近期,一些西方国家在人权理事会第46届高级别会议上借涉疆问题指责中国侵犯人权,中方代表也作出了批驳。在25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回应指出,“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所谓新疆存在“种族灭绝”等问题在事实面前不堪一击。“过去60多年来,新疆地区人均预期寿命由30岁提升到72岁,增长一倍多;过去40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加一倍多,单是2010年至2018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长25%,是汉族人口增幅的12倍多。请问各位记者朋友,你们谁见过这样的‘种族灭绝’?此外,针对反华学者郑国恩、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等炮制的涉疆谎言,中方也多次作出澄清。”

  赵立坚强调,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个别西方国家绝非真正关心中国新疆民众的福祉,而是企图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干扰破坏中国新疆乃至中国的发展进程。这种图谋绝不可能得逞。赵立坚说:“这些国家不要忘记他们屠杀原住民的历史,也不要无视他们国内仍存在的严重种族歧视、侵害原住民权益等问题。‘种族灭绝’的帽子还是留着他们自己戴吧。”

  近日中国对蒙古、埃及、泰国、新加坡、多米尼加、玻利维亚等国的疫苗援助和出口都已经运抵当地。多个和中国有疫苗合作的国家卫生部门都对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表示肯定。赵立坚介绍,中方目前已经或正在向53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27个国家出口疫苗。这是中国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宣示的具体举措。赵立坚指出:“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把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放在首位,指导企业严格依据科学规律和监管要求合规进行疫苗研发。有关国家卫生部门对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作出积极评价,同时国际上已经有几十个国家认可中国疫苗在当地使用,这是对中国疫苗质量的高度肯定。我们将继续同各方一道,努力推进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公平分配,携手各国共同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