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2月25日消息(济南台记者闵卿)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济南一名10岁男孩在游玩时发现古生物化石的新闻登上了热搜榜。经过山东省地质博物馆专家鉴定,确实是寒武纪时期的古生物化石。

  发现化石的小男孩叫桑晟杰,今年10岁,正就读于济南甸柳一小四年级一班。他告诉记者:“这是在一个滑坡的地方(发现的),我爬上滑坡,在那些碎石里面仔细找,就看到了这块石头。三叶虫化石一般是一棱一棱的那种,而且都能明显分成三部分,所以我认定它是化石。”

  据了解,三叶虫化石古时称作燕子石,也叫蝙蝠石,学名叫三叶虫化石。三叶虫生于寒武纪,消亡于二叠纪末期,距今已有二亿至六亿多年的历史。三叶虫是最有代表性的远古动物,主要在海洋底栖息生活,世界上发现了一万多种,我国已发现一千多种。

  山东省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专家杜圣贤告诉记者,这位男孩发现的化石属于三叶虫的一个属种,名叫“蝴蝶虫”,化石上以头部和尾部的结构居多。为了更好地进行后续相关工作,他们还一起来到了发现这些生物化石的场所。“这位小朋友发现的确实是古生物化石,这种化石大概在5亿年左右,这次他发现的主要是化石的尾部。这个化石从科研上来看还是很有价值的,找到这种化石,我们就可以进行一个属种的对比:在这里发现了这种化石,那么在莱芜或者其他地方也发现了这种化石,说明这个地层是在同一时代形成的。它还有科普价值,通过三叶虫化石可以进行科普教育,特别是一些以化石为主的地质公园、科普基地、观测基地,都是科普学习的天然场所。”

  桑晟杰的妈妈李女士说,孩子从小喜欢“捡石头”,研究石头。“喜欢捡各种各样喜欢的石头,比如他捡起来会说,这里面有没有矿物啊?这个石头为什么是金色的?是不是因为它含铁了?就开始结合书本上的知识和地质博物馆里学到的知识来研究石头,这次终于捡到化石了。”

  那么,捡到化石能不能私藏买卖呢?2002年,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古生物化石管理办法》,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采掘古生物化石。将采掘的古生物化石用于经营活动的,属于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也规定,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文物一样,受到国家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