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2月24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汪文斌主持并回应热点问题。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高级别会议上就涉疆、涉港、涉藏问题指责中方,妄称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或其他独立专家应被允许不受限地紧急访问新疆,人权理事会应就此通过决议。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早已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发出访华并访疆邀请。“英国滥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平台,传播虚假信息,攻击抹黑中国,干涉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和完全拒绝。我们欢迎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中方早已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发出访华并访疆邀请,双方一直保持沟通。”

  汪文斌强调,访问目的是促进双方交流与合作,而不是进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汪文斌说:“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利用此事进行政治操弄,向中方施压。英国所谓就此通过决议的说法显然是别有用心,其目的就是要混淆视听、抹黑中国,就是要破坏中国与联合国人权高专的合作,我们对此坚决反对。英国的这种小伎俩也骗不了国际社会。”

  汪文斌指出,英国在人权问题上大搞政治化和双重标准,热衷于充当教师爷,对别国进行干涉和施压,但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却视而不见。“英国三分之一有5岁以下儿童的家庭生活在贫困之中,数百万儿童忍饥挨饿。英国军队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滥杀无辜,实施酷刑,而肇事者却受到英国政府包庇,依旧逍遥法外。英国种族歧视、排外现象和仇恨言论泛滥,难移民权利遭受严重侵犯。我们敦促英国采取切实措施改善自身人权状况,真正为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做些实事。”

  有媒体23日刊发一篇署名为蓬佩奥和余茂春的文章,再次炒作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病毒的阴谋论,并要求世界向中国追责。但记者发现文中引用了各种未经证实的谣言,有些已经被证伪。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蓬佩奥之流妄想继续绑架中美关系,这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蓬佩奥散布的所谓‘武汉实验室病毒制造论’或‘泄漏论’,早已被世界上几乎所有顶级科学家和疾控专家公开否定。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国际专家组也多次明确指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来自实验室泄漏。蓬佩奥早已信誉破产,成为谎言的代名词。蓬佩奥之流仍想妄想卸任后,依靠反华来谋求个人的私利,继续绑架中美关系,这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