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些天,中国之声关注了货拉拉用户“跳窗”身亡事件,24日上午针对此次事件,货拉拉发布关于用户跳车事件的致歉和处理公告,称货拉拉由创始人兼CEO周胜馥带队成立安全整改小组,倒查订单流程,立即推进整改工作。此次的整改将围绕哪些方面展开?同城货运的安全短板究竟该怎么补齐?

  从货拉拉发布的公告看,货拉拉方面承认其安全预警缺失;产品安全功能不完善,在跟车订单的行程录音等问题上存在关键缺失;跟进速度慢,对本在悲痛中的家属造成了进一步的困扰。同时,随公告货拉拉给出了7条整改举措,包括在跟车订单场景中上线强制全程录音功能;强化已有安全功能,如安全提示、一键报警、号码保护等;试运行车内车外货厢全程监控,对司机驾驶行为进行安全提醒等等。上述整改措施将落实到负责人,最早3月7日完成,最晚完成时间为3月29日。

  货拉拉市场负责人任冠军告诉记者,3月10日货拉拉将试运行车内车外货厢全程监控。任冠军表示:“这个设备能通过驾驶室、货箱车内摄像头、GPS等传感器,全方位采集货仓及驾驶位的实景。这个设备预计于3月10日在部分城市试水,2个月内计划落地9个城市,今年年底全面覆盖主要业务城市。”

  同时货拉拉还将上线在跟车订单场景中加入位置保护功能,对路径偏航、长时间停留等异常状况第一时间进行识别和预警。任冠军介绍:“在订单中,系统对车辆行进方向、停留情况进行识别,出现路径偏航或长时间停留时,我们既会向司机方也会向用户端发放偏航提醒。司机会收到语音以及弹窗警告,而用户则会在用户端安全中心的位置看到提醒。当路径偏航或长时间停留超出系统设置阈值时,及时进行人工介入。跟车订单我们要求填写紧急联系人电话,若持续偏航,除了客服会联系用户确保安全,也考虑通过自动外呼以及短信等形式通知用户填写的紧急联系人。”

  目前,涉事司机周某春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在资本市场上,货拉拉是创投、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宠儿”。截至2021年1月底,货拉拉共进行8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近25亿美元,并创造出1个月内融资20亿美元的纪录,投后估值预计达到100亿美元。

  与此同时,2015年以来,我国同城货运网络平台的交易量以高速增长,有数据预计未来物流配货市场规模可达12万亿元,是网约车出行市场的十倍。同城货运这块大蛋糕也吸引了出行领域的一众企业前来瓜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徐勇告诉记者,随着零库存需求的增长,同城货运的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大。徐勇表示:“由于互联网日益发达,加上我们目前呈现出多频次小批量的需求不断增加,主要考虑到为了降低各种社会成本,现在提出‘零库存’,这种需求会越来越大。我认为未来中国是全球货运最大的市场。”

  尽管在资本市场上,货拉拉以及同城货运领域是个香饽饽,但是口碑下滑是这几年不争的事实。在投诉平台上,截至2月22日,搜索“货拉拉”,共4293条结果,投诉量达3265条。

  在快递物流行业专家赵小敏看来,相较目前已相对规范的网约客运车,同城货运在监管上存在一定滞后性,无录音录像、可偏航、司机审核标准不一等成行业共性问题。此次事件或将成为同城货运监管的转折点。赵小敏说:“过去监管层面采取的也是灵活监管,但是这次事件,我们认为是企业各方对用户利益的维护和完全防护没有尽到责任,有明显的管理漏洞,所以我们认为这个事件可能会引发监管逻辑的变化,从灵活监管进入审慎监管这样一个必然的趋势。”

  货运网约车和网约车都是第三方服务平台,虽然一个拉货一个拉人,但同样离不开安全监管,都需要补齐安全短板。赵小敏说:“我们认为有必要参考网约车配套的相关监管流程,包括安全防护录像、导航以及相关的司机客户的反馈,这都是不可缺少的。另外要提高司机行业和市场监管门槛,包括资金来源以及技术方面都要有相关门槛,从相对无序的竞争进入有序(竞争),有些企业要进入被动洗牌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