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教育部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2021年春季学期已经具备了全面、正常和安全开学的条件;将坚持属地原则,指导各地和学校正常、安全、错峰开学。

  全面、正常、安全,这三个关键词背后,展现的是中国的抗疫成就。虽然具备了开学的条件,但疫情防控也不能放松。那么,各地各校学生在返校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开学后如何开展教学工作?

  根据介绍,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好,校园内一直未发生聚集性疫情,春节期间师生无新增病例。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春节过后,全国学校陆续开学,高校春季学期开学将有较大规模的师生流动,各地和高校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需求,针对不同年级、区域、健康状况的学生群体,制定相应的返校时间,分类做好各类学生返校安排。

  王登峰说:“各地各校确定返校时间之后,很多高校都对学生返程作了详细的日程安排,包括在线申请、按时返校,旅途过程中的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以及到校之后如何报到、如何回到自己住宿的地方等。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已经清零,但是在乘坐交通工具返校的过程中,各地各校还是要求师生在旅途中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这方面非常重要。”

  王登峰介绍,为确保安全开学,各地和高校还要严格校园日常管理,定期开展重点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重点场所环境消杀。在学生春季返校后,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强校园管控,原则上不组织大规模集中性的校外实习、社会实践和企业参观考察等活动。必须赴校外开展的实习、实践类课程,应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实习实践地区和单位要求,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科学制定教学预案。出现突发疫情之后,不仅要做应急处置,还要启动在线教学的应急方案,这也是各地各校在开学前做的准备。”

  目前,各地中小学也在陆续错峰开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后,要着力强化学生作业管理。各地各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要切实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确保作业难度水平符合学生实际,不得超过课标要求。“首先,要控制好总量,不能各留各的,比如语文留语文的,数学留数学的,最后加在一起就过量了,所以年级组、学科组一定要统筹作业的总量,要科学、有效、合理地设计作业。要认真批改作业,这是教师履行教育职责使命所在,也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不能让家长监督学生去完成,也不能要求家长去批改作业。”

  不久前,针对中小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的问题,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吕玉刚表示,新学期各地各校要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