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桂林2月22日消息(记者张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1日,一名网友在互联网上上传了一段视频,称在桂林某景区,清洁工人随意丢弃处理垃圾,破坏环境卫生。通过视频可以看到,事发地位于一处山顶上的观光亭里,当时有游客驻足休息、打卡拍照。而在旁边,一名穿红色花衣的女子提起垃圾袋,随手丢向山下。垃圾从塑料袋里飘出,散落在半山腰的树枝上。

  而这位女士反复了几次,众目睽睽之下旁若无人,在她的脚下就放着一个垃圾桶。这个场景出现在诗意田园中,显得极不和谐。视频发出后,点击量超过两百多万,引发网友纷纷谴责。事情的经过究竟如何,当地是如何回应的?

  经过多方核实,记者了解到,事发的确切地点在桂林市临桂区会仙镇沐宦头村,因水田间阡陌纵横,且在灌水期间宛如明镜,当地百姓为此处景点取名为“玻璃田”。而附近的山顶就成为了观光、拍照的最佳地点。

  会仙镇党政办主任汪梦云介绍,此处景点是沐宦头村村民自发投资建设的,上山步道刚刚修建不久,景点目前尚未对外开放。最近,天气晴好,游客骤增。“以前没有修步道的情况下,都是摄影爱好者爬上去,每年都有很多人来这里拍照,一天就有几十人来这里玩。步道建好后还没开放,一天有两千个人来玩。最近天气比较好,每天都有很多人去那边玩、拍照。突然人很多,垃圾比较多,就临时叫了一个人上去帮忙清理垃圾,还没有对其培训,她也没有带工具上去,就想从那里丢下来。”

  随着游客激增,垃圾量也增多。迫于现实情况,2月19日,负责清理山上垃圾的村民临时叫了另一位女村民梁某帮忙搞卫生。但梁某不知道需拿麻袋去装,于是随手丢往山下,计划下山后再收集。这一幕恰恰被网友拍了下来。

  事发后,会仙镇政府专门约谈了沐宦头村,要求整改。

  汪梦云说:“视频上网被我们发现后,我们马上就去处理这个事情了。村民理事会找到了清洁工,核实了这个事情,对清洁工进行了批评,她自己也认识到了错误。现在已经整改了,并且安排了专门的保洁员做这个事情。”

  目前,沐宦头村村民理事会已组织人员全面清理了山上的垃圾,并建立垃圾处理常态化机制,落实四名专职保洁员负责上山步道周边的卫生,杜绝类似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