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我国从2020年的12月15日开始,对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已经过去了两个月零一周的时间了。国药集团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已经在全球使用了4300多万剂次,其中,国内超过3400万剂次。目前,全国各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陆续开启。据北京市统计,1月1日-2月21日,北京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56.3万支,累计接种362.6万人。

  过敏性鼻炎能接种吗?

  春季已经到来,又到了过敏的高发期,那么患过敏性鼻炎的人可以接种吗?合肥市滨湖医院预防接种门诊主任、副主任医师朱立炜认为:“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下,新冠疫苗的接种是一种经济、有效而且又安全的(防控)手段。新冠疫苗的接种也存在禁忌症,比如荨麻疹、皮肤湿疹,这些我们是不建议接种的。过敏性鼻炎也是一种过敏性的反应,是否能接种新冠疫苗,主要是根据它的严重程度,是不是在反应的急性发作期。接种者如果要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找专科医生,由专科医生提供建议,根据医生的建议,再决定是否接种。”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人不适合接种呢?专家也给出了回答。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不在18-59岁接种年龄段范围的人员,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是否后续能够接种。

  针对小朋友的疫苗有没有?

  据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敬桢近日透露说,适用于3-17岁人群的新冠疫苗不久也将投入使用了。“到目前为止,使用国药的疫苗,最大的年龄已经接近100岁。3-17岁的人群临床试验效果,与18-59岁之间人群无大差别。适用于3-17岁人群新冠灭活疫苗也很快进入使用阶段。”刘敬桢说。

  与此同时,刘敬桢透露,国药集团也正在研发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应该讲它的效果可能会更好,同时量产相对比较容易。灭活疫苗因为是活病毒,具有传染性,必须得P3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车间来生产。重组蛋白疫苗不需要,所以研发成功以后,会很快实现数量上的倍增。 ”

  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可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年后,大家都开始陆续返回工作地,各地都有具体的疫情防控要求。有人提出,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可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呢?对此,中国铁路上海局合肥客运段党总支副书记刘庆宏表示:“3月15日以前,选乘火车进京的旅客按照购票提示,需要持有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车进京。如果说,没有有效核酸检测证明的,是不能检票乘车的,但是可以办理退票改签。铁路部门将在车站查验进入北京和返回北京的旅客核酸检测证明,另外,铁路部门不办理到北京补票延长业务。”

  接种疫苗之后保护期有多长?

  很多人关心接种疫苗之后保护期有多长?可以终身免疫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公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介绍:“疫苗保护期按世卫组织的规定要求,半年以上我觉得现在基本上没有太多疑问,当然至于说保护期能不能像很多病毒性的疫苗一样能够终身免疫,或者是至少保护5年10年,不能下这个结论。尽管我们相信我们的疫苗安全有效,但是接种新冠疫苗以后,还是要求大家还要继续维护,这是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这些好的习惯,毕竟疫苗的保护作用不是100%,没有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疫苗说保护率达到100%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