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春节假期已渐近尾声,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15日晚8点46分,2021春节档含预售的总票房超过60亿元,创下春节档票房影史新纪录。截至16日上午9点30分,2021年度全国院线电影总票房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2.29亿。牛年春节的电影票房为什么这么“牛”?

  在这个就地过年的春节,走进影院看电影成为很多人的首选。很多临时想看电影的人,打开各大购票软件,发现时间合适的场次场场爆满,就连第二天的预售票不提早下手也买不到好位置、好场次了。

  今年春节档“一票难求”成了集体的感慨,这样的购票热度也实实在在反应到票房上。从春节档上映前的预售来看,大年初一票房预售超过17亿元,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新纪录。其中,《唐人街探案3》占据大半,单日票房突破10亿元。

  灯塔专业版负责人易宗婷表示,春节档前半场,《唐人街探案3》无论是预售票、单日票房,还是总票房都一骑绝尘。易宗婷说:“《唐人街探案3》在映前的一个热度监测里就是一骑绝尘。从预售的情况来看,基本上单片的预售已经是别的影片票房的几何倍数的领先优势。到了第一天,《唐人街探案3》单片就拿下了10亿的整体票房,其他影片累计加起来总和也不到它的单日数据。”

  从预售开始,牛年春节档的票房便开启了不断破纪录的模式。春节档的第四天,也就是15日,首次创造连续三天票房超10亿的纪录。截至15日晚上8点46分,春节档期内含预售的总票房突破60亿元,创下春节档票房影史新纪录。而到了16日上午9点30分,2021年度全国院线电影总票房突破100亿元,这个百亿比去年早来了230天。

  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看来,影片品质、就地过年政策、报复性观影等多重因素成就了今年春节档的耀眼票房成绩。“首先,影片的整体品质都不错,口碑也不错。现在电影市场进入了一个新口碑的时代,靠忽悠观众进电影院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第二,就地过年的政策也起到了一个利好作用。因为大量的人群不能回家过年,而且他们大多数是在一二线城市,这些人有观看电影的习惯,同时也有消费能力,因此今年春节档一二线占比相当高。第三,这也是报复性观影的一个表现,因为去年12月31日《送你一朵小红花》上映之后,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大体量的影片,这可能也形成了一种饥饿营销的局面。”

  在高票房、高热度的同时,一票难求成为大家感叹的关键词。对于今年春节电影票价走高的原因,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解释称,一方面就地过年的政策影响让部分一二线的观众留在了工作的城市,推高了一二线电影市场的票价。另一方面,今年春节档场次偏少,也推高了单价。于超说:“今年影片的时长并不比往年短,能出的场次也相对较少。总场次比2019年春节少。”

  据统计,正月初一,全国院线排片49万场,比2019年同一天少了3万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出于防疫需要,北京市要求影院上座率不得高于50%,其他省市对影院上座率的要求也在75%或以下。于超表示,影院人工、防控措施和物资消耗等增加了影院的运营成本,也会体现在票价上。于超说:“现在是防控阶段,有些措施包括人力、物力上的投入相对要大,现在影院的营运成本比以往正常时候的运营成本要高一些。成本高,票价也会有一定的体现。此外,往年春节都是100%的上座率,今年有的地方是75%,有的地方是50%,上座率的限制也决定了接待总量变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