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2日是大年初一,电影市场迎来了受关注热度最高的“春节档”,七部电影同时上映,根据专业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档首日,中国电影票房超17亿,观影人次近3500万,打破了2019年大年初一创下的中国影史单日14.58亿票房纪录。

  据某专业观影平台数据显示,截止到13日16时,春节档大年初一、初二已斩获27亿票房,达到了往年春节档最高总票房的46%,其中《唐人街探案3》单片首日便拿下10亿票房,连续创造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破5亿、10亿、15亿最快纪录,《你好,李焕英》目前累计票房也突破5亿。春节档七部影片齐上映,如何“各显神通”赢得观众青睐?

  由于2021年春节档影片整体时长更长,大年初一全国场次排布49万场,相比2019年春节档下降3万场,且在春节防疫的政策指导下,全国影院的上座限制保持在75%以下,这使得春节档影片的电影票更为紧俏,同时,由于去年春节档的缺席,今年观众在过年期间的观影意愿尤为强烈。

  在北京工作的重先生,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今年没有回山东枣庄与家人团聚,留在北京,同时提前购买了三场初一的电影票。

  牛年春节档首日,《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七部影片齐上映,涵盖喜剧、奇幻、动作、犯罪、动画等题材。

  据专业平台数据显示,《唐人街探案3》的排片率为38.5%是七部影片中最高,上映首日斩获票房超10亿元,《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首日票房均超过1亿元。

  除了热门的《唐探3》以外,作为今年的黑马电影《你好,李焕英》首日也获得了超过4亿元的票房成绩,电影改编自导演贾玲的亲身经历。《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峰认为,电影体现出的家庭温情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你好,李焕英》这样的影片下沉度也非常好,另外它的话题性也非常强。

  电影《刺杀小说家》根据作家双雪涛的同名小说改编,《绣春刀》系列导演路阳执导。对于把文学作品搬上大银幕,双雪涛表示,好的文学自有它的生命力,好的电影的征途是另一条。对此,路阳认为,优秀的文学作品为电影创作夯实了基础。“原作是一篇非常天才的严肃文学小说,原作者我也特别喜欢,这次其实用了很长时间,我们用了21个月做剧本的工作,也希望剧本给电影提供一个好的基础。”

  今年多地响应就地过年,看电影成为不少人春节期间的文化消费。往年春节档以三四线城市为主力,猫眼研究院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可能会出现一二线城市票房超过三四线城市的情况。“近年来春节档来看,电影票仓较平日会出现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形成‘返乡潮’,三四线及其他城市的票房占比相比全年会有14%左右的提升。今年春节期间一部分青年人留在一二线城市原地过年,‘原年人’们的增加也使得一二线城市青年人观影增加。七部电影上阵,正月初一票房大盘一路飙升超过17亿,再次刷新了全球单日票房新纪录。显然,这是春节档以最真实、最直白的方式反映着观众、市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