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3日上午,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举行了一场新春陆上龙舟友谊赛,参赛的选手全是当地企业里留下过年的外地员工。
  发令哨一响,两艘龙舟就像脱缰的野马奋力冲向100米外的终点。来自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某企业的员工王强生和队友们使劲挥动着手里的“船桨”,他们咬紧牙关,脸涨得通红。最后稍稍有些遗憾,他们还是比对手慢了一点。
  王强生是安徽阜阳人,在宁波工作已经10年了。这是他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但这个年过的年味足,心里暖。“友谊赛嘛,开心最重要。挺热闹的,跟老家差不多,挺有年味。大家在一起这样玩玩,挺好。红包大家都有,公司发放的一些年货大家也都有。”
  与水上龙舟不同,陆上龙舟的船桨其实是撑杆,而龙舟前进全靠底部的8个轮子。每艘龙舟上有12个人,首尾各一人,分别负责擂鼓助威和掌控方向,中间的10人则是主力队员。
  今天参赛的100多人跟王强生一样,响应政府的号召就地过年。为了让他们在异乡同样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三,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政府联合当地商会、工会,每天举办一场新春陆上龙舟友谊赛,人人可参与,每个人还能拿到200元的新春红包。通过企业组队,3天共有32支队伍近400人报名参赛。
  云龙镇有1200多家企业,有将近6万名外地职工,今年春节超过8成的人都选择留下来,企业已经累计发放超两千万元的留人红包。云龙镇党委书记洪峰说,要让外地职工感觉暖心,又要激发他们干事的信心。“我们搞陆地龙舟赛,就是让大家留下来,留人留心留梦想。我们一起嗨,过完年一起干,干他个牛气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