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北京继续执行五环路内(含五环路)为禁放区的政策,五环路外,各区根据需要划定禁限放区域。五环外的限放区域,可以燃放的时间为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的全天、初二至十五每天的早7点至晚12点,其他时间不得燃放。

  人们之所以怀念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因为在传统的农耕社会里,冬闲时期的春节是辛苦了一整年的人们有节制狂欢的由头,而最早发明了火药的中国人也把这一发明用在了增加节日喜庆气氛的烟花爆竹上。因此,王安石的那两句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恰当地表达和描述了中国人通过燃放烟花爆竹欢庆新年的心情。

  欢乐的心情需要表达,每年春节期间,一旦有的区域前一晚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直到第二天,空气里都能闻到一股呛人的气味。所以,很多人在关心,临近春节全国近期空气质量如何?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会商显示,春节前至初二,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过程。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最新预测预报显示,今年春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区域、成渝地区可能经历污染过程。尤其是京津冀周边,除夕夜间受烟花爆竹燃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区域内污染程度将加重,京津冀中南部以重度至严重污染为主;初一(12日)开始,受持续东北方向弱冷空气影响,区域中北部污染逐步缓解,但中南部受冷空气影响有限,缓解过程有所滞后。而华东地区春节后期预计将受到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长三角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为轻至中度污染,局部短时可达重度污染。此外,成渝、东北、西北等区域都可能受到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等因素影响,出现短时重污染过程。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总工程师蒋昌潭说:“11日除夕夜到12日凌晨,成渝城市群大部分城市有中度到重度污染,广大市民在污染天气下尽量减少出行,做好健康防护。”

  生态环境部监测数据显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城市建成区人口密集区域空气质量影响尤为明显。在大气扩散条件不好的情况下,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会释放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等大量污染物,快速推高区域PM2.5浓度,在不利气象条件下,这些污染物还会持续在近地面累积并发生化学反应,进一步造成空气质量恶化。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从近几年春节看,基本上每年除夕到元宵节都会发生2-3次区域性重污染过程,其中的原因除了气象条件不利因素外,烟花爆竹燃放快速推高污染物浓度也是一个关键因素。以除夕夜到大年初一为例来看,2017年全国66个城市PM2.5重度污染,其中26个严重污染;2018年全国52个城市PM2.5重度污染,7个严重污染;2019年全国51个城市PM2.5重度污染,8个严重污染。”

  生态环境部倡议,希望广大公众春节期间尽量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刘友宾说:“还是倡议公众尽量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减轻空气污染,过一个安全、祥和、绿色、健康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