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因疫情防控的要求,不少地方的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课程,改为线上培训。即便这样,寒假期间,家长给孩子报名补课的热度不减。一些家长觉得孩子成绩不好,想利用这段时间提高一下;有的家长觉得孩子学有余力,可以再冲刺冲刺;还有一些家长只是因为别人家的孩子在补课,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落下。于是,寒假里,校外培训机构依然火爆。

  近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是当前面临的紧迫难题,这个难题破不了,教育的良好生态难以形成。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目标是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这件事非办不可,必须主动作为。这个由来已久的难题该怎么解决?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位家长说,校外培训几乎成了“刚需”和“标配”。来自天津的王女士是一个初三孩子的母亲,今年寒假她给孩子报名了数学、物理、化学的线下课外辅导班。她说,孩子自觉性差,学习知识不扎实是她给孩子报名课外补习班的主要原因。“孩子没人管,自觉性又差,开学之后就发现学习成绩哪哪都不行,就想补充一下。实际上我觉得还是得以学校老师的知识传授为主,课外班起到的更多是巩固和加强练习的作用。”

  云南的家长谢先生也是出于孩子自身学习情况考虑,正在考察英语培训班。和天津的王女士不一样,他的孩子认为自己学有余力,想要利用寒假的时间冲刺一下。“他的成绩很好,他觉得在校内没法发挥他最好的水平,要去校外再提高一下。所以有需求,我觉得有必要,也是合理的,是自愿选择的问题。”谢先生说。

  记者在调查采访过程中发现,除了利用寒假给孩子“补齐短板”和“巩固优势”外,更多家长则是抱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想法“自我加码”,虽然自己和孩子都不太情愿,但为了不被别人落下,还是咬咬牙报了不少课外培训班。安徽合肥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寒假我给孩子报了不少课外班,有数学、英语,还有一些线上课程,说实话,从内心来讲我们不太愿意报,因为接送也不是特别方便,肯定要耗费很多精力,但没有办法,因为其他孩子都在学,如果我们不学,到开学的时候就很有可能会被落下,到时候想补都补不上来,这也是现在教育的一种无奈。”

  记者拨打天津、安徽、云南等地的课外培训机构电话了解到,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的报名人数有所减少,但线上的培训却热度不减,总体来说,报名人数比较可观。在记者以小学家长身份咨询过程中,一些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课外培训时间节点早已提前到了学前班,从小学开始根本不算早。天津某教育机构表示:“其实从学前班我们这边就有了,很多孩子家长其实早就意识到了,从上小学之前就开始报,我们从幼儿园小班就开始有适合孩子的课了,语文、数学、英语,很多家长在孩子上小学之前就开始给孩子报了课外班。”

  在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看来,在过早的时间段就开始对孩子进行课外培训,家长的“自我加码”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孩子的“揠苗助长”,可能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盲目报课外培训消耗的不仅是家长的精力,还给家庭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压力。陈志文说,减负减去的应该是多余的负担,如果家长和孩子本身就有更高的自我追求,他建议相关部门在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也可以在校内提供更多样化、更高质量的教育,让家长们有所选择。

  “堵里面就会把需求引到外面,再堵外面的需求是堵不住的,变成了家长和相关部门‘打游击’。制造焦虑,‘你不学就怎么样了’,包含提前学、提前教之类的,这些该治理治理。除此之外,我们是不是也需要改变一下思路,面对中国的现实、国情、文化,家长对孩子普遍有过高或者说更高的教育追求,我们在校内尽可能地提供一些多样化、更高质量的教育,最大程度满足家长多样化或者更高的教育需求。”陈志文说。

  陈志文认为,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相较于课外培训班和名师名校的辅助作用,家庭教育显得更为关键。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和常识,对自己和孩子有一个正确的认知。

  “实际上现在大量的负担都是家长给加上去的,家长为什么会加?家长也觉得很无辜,因为家长有更高的追求和期望,这没有错。但是家长需要对孩子,包括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期望有一个合理的评估、适当的定位,不要过度放大名师和名校的关系,尤其是名师的价值和作用。名校和优秀学生的关系是因为优秀学生造就了名校,不是因为名校造就了优秀的学生,这件事千万不要颠倒。我们回头去看,学习极其优秀的孩子,没有靠培训出来的,也没有靠家长督促出来的,都是不用扬鞭自奋蹄,他们形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陈志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