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为了配合疫情防控,许多人都选择就地过年。春节档电影市场较以往将会呈现哪些变化?是否能延续元旦档的“开门红”?票房预期如何?

  统一开启预售后,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首张售出的电影票为将在山东淄博某影院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

  这部因为疫情推迟一年上映的影片,早已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探案推理、繁华街头的卡丁车竞速、机场一镜到底的几百人大战、IMAX摄影机拍摄等看点,让许多人迫不及待想去影院体验。家住云南保山在昆明工作的观众李女士已经为大年初一买好了电影票。李女士说:“今年就响应国家号召,留在昆明就地过节了。春节档我已经提前订好了大年初一《唐人街探案3》的电影票,希望它能延续前两部的质量和烧脑剧情。”

  在稳居春节档“想看”第一位后,据灯塔专业版数据,预售开启不到一小时,《唐人街探案3》首日预售票房已过1500万元。春节档电影预售6小时,票房超过5000万元,一定程度上为处于恢复期的电影市场注入了强烈的信心。

  相比于前几年春节档多“合家欢”类型的排片,2021的7部影片涵盖了系列电影、奇幻片、犯罪片、动画电影等多门类,影片特质各不相同。《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峰点评,春节档电影无论是演员阵容还是线上宣发都各具特色、各显神通。张晋峰表示:“今年春节档从目前定档的情况来看,基本上7部影片从数量上就体现了高质量发展。数量基本上是充足的,整体而言下沉性非常好,观众的覆盖面非常广,话题性又非常强。从目前来看,各自的营销也都非常出色。尤其是借助‘互联网+’,通过线上短视频等手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整体已经营造出一个过年期间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的舆论氛围。”

  演员杨幂作为《刺杀小说家》的主演之一,参与了电影的长期筹备。预售开启,她也诚意喊观众来看电影。她说:“《刺杀小说家》凝结了很多人的心血,是一个前前后后花了好多年筹备的非常认真的电影。这部戏有很多打戏,所以前期也进行了一些训练,对于体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喜欢奇幻电影,喜欢打斗,喜欢燃,喜欢热血的人,我觉得都可以来看。”

  除了刚才提到的,还有由导演贾玲与其母亲的故事改编而成的影片《你好,李焕英》,带着“家庭温情”这一能引起观众共鸣的强话题加入春节档。而电影《人潮汹涌》拥有刘德华、肖央、万茜的演出阵容;《侍神令》改编自现象级游戏;《新神榜:哪吒重生》则是首部挺进春节档的国漫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来自在亲子市场深耕多年的“熊出没”系列IP……

  张晋峰认为,春节档影片类型重合低,一方面体现了中国电影的内容优质化发展,一定程度上避免影片因类型相似带来的观众及票房分流,同时也有利于吸引观众在这一特定时期专门走进影院,打破单部电影自身的票房上限,获得增量观影人群。

  “今年春节档我觉得也会有一个稳定的收益,特别是能够吸引亲子观影群体,因为他们已经缺席电影院一年。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年时间,我们合家欢的动画其实发挥余地不是特别大。但是春节档在我们疫情防控特别好的情况下,我觉得亲子观影群体应该有一个非常大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市场。”张晋峰说。

  刚刚过去不久的元旦假期,国内地电影总票房突破12.82亿元,创下元旦档票房新纪录。票务行业分析,从这个票房表现可以看出,观众的观影需求是强烈的。导演路阳认为,春节档大量优质影片有利于观影需求的释放,而优质内容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前提下,也在不断寻求创新进步。

  路阳分析:“电影依然是一种具有艺术属性的商品,或者说它是一种具有商品属性的艺术门类,需要考虑市场的供需关系。观众需要某种形态的电影时,我们就要抓住窗口期去进行这种类型的拓展。如果错过,可能就错过了一次行业发展的机会。这两年其实观众对中国(电影)的供应量是有需求的,他们也期待中国电影可以越做越好。我们有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的需求,我们都很有信心。我们期待我们的电影,无论从工业标准上,还是从艺术上,或是从思想性上,都可以越来越好。”

  在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更好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春节期间有多部优质电影上映,督导各地公共文化场馆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低风险的地区影剧院等演出和娱乐场所接纳人数不能超过核定人数的75%。

  春节档开启预售第一天,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广东不少电影院对上座率表示乐观。广州华影青宫电影城店长沈艳认为,电影有望成为“就地过年”人群的主流娱乐方式,促进更多消费者走进在假期走进电影院。沈艳说:“肯定会比以前有提高,因为现在都鼓励在广州过年。企业会做一些包场活动,就是为了鼓励(员工)留粤过年。可能会组织一些小型包场活动,给员工一个春节慰问。预估只能说是会给2021开一个好头,给大家一点希望。今天开始预售,目前来看还可以。”

  在防疫措施方面,广东各大影院除了控制上座率、进行实名登记等措施外,还采取更加个性化的措施加强防疫,以此赢得消费者信任。沈艳告诉记者:“进行实名观影登记,也准备了安心观影贴,贴上以后方便观众到影厅里面去观影,或者在我们影城范围里走动。其实也是给其他观众一个安心。还有一次性的座椅套,如果观众来到现场有需求,我们也可以提供。”

  2019年春节档累计票房近59亿元,创下历年档期票房新纪录。有业内人士观望预测,2021年春节档整体票房可能较2019年春节档电影总票房有所下滑,乐观预期在45~50亿元左右。而各证券机构也纷纷作出预测认为,2021年春节档不含服务费票房约62~65亿元,张晋峰认为,从观影需求亟待释放的角度预测,票房或将不断突破现有想象力。他说:“能放在春节档,其实都没有弱者,都可以称为‘黑马’或者‘爆款’。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虽然我们的影院上座率还有一个75%的限制,但是我觉得超过2019年59亿元的票房,甚至冲击70亿元,都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