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全国多地陆续发布了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通知,严格约束大型演出聚会活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分地区的影院宣布暂时关闭,多场原定于春节前后举行的演出纷纷作了延期或取消的调整。

  春节将至,文化演出市场如何保证优质演艺产品的供给以满足观众的需求?复杂的疫情形势下,营业中的影院将如何开展春节档的筹备工作?

  南京朝天宫2号,清代江宁府学旧址,如今这里还有一个137座的小剧场——兰苑剧场。目前,兰苑剧场“周周演”4个场次的昆曲演出再次暂停。疫情之下,这其实是整个线下演出市场不确定性增多的一个缩影。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综合剧场委员会、演出制作人委员会以及部分票务平台数据,全国范围内专业剧场一月演出已取消或延期近千场。

  近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发布通知称,近期的部分演出将取消或延期。陕西人艺版《白鹿原》的封箱之旅,推迟到6月底。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发微博称,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得不取消原定于1月30日、31日晚举办的演出。山东省会大剧院总经理陈帅介绍,原定于1月29日举行的《2021山东新春民族音乐会》将调整为线上直播。他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观众和演职人员的安全,省会大剧院在从严做相关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遗憾地取消了年前和春节期间的一些演出。不过,为了确保公共文化服务的持续供给,我们把部分有条件的演出改成了线上的直播。”

  线下演出减量之时,线上演出开始补位。2020年,疫情给演出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催生新的突破,传统文艺院团纷纷“云端”发力。一方面,“云演出”突破了观看人数和地域的限制,“破圈”效应从舞台走向了屏幕。江苏省昆副院长施夏明介绍,这样的转型从自救开始,在创新中不断摸索。“一开始是把2010年以来所有演出过的演员专场,通过录像形式进行回放。当时我们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兰苑时光机’。这一年也做了积极探索,包括VR、3D等,戴着眼镜看,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我们每一部戏的创作、每一次线上直播都如履薄冰。”

  为给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提供更多可能,陈帅说,山东省内一直在组织相关院团创作“云演艺”产品、实施“云展览”。“线下演出暂停期间,剧院将持续做好线上艺术普及和艺术传播,不仅有‘云戏剧’‘云舞蹈’‘云音乐会’等网络直播方式传达给观众,同时还推出一些艺术教育,比如‘云课堂’‘云艺术客厅’等文化体验活动。”

  今年春节档,还能不能看电影?2021年大年初一,将有七部大制作的电影同时上映,包括《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等关注度较高的影片。

  近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通知,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这也意味着,春节期间的影院要做到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