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23日消息(记者杜震 河北台记者李芳 邯郸台记者张晓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石家庄人民医院新冠儿科二病区,住着一群来自藁城区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孩子。同时,来自河北邯郸援助的72名医护人员当起了他们的“临时妈妈”,袁佳佳就是其中一员。这场疫情把孩子们和她的命运连在了一起。

  疫情发生后,很多医务人员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回了老家,专心上“战场”。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袁佳佳就是其中一员。

  来之前,袁佳佳一直在担心怎么和孩子们沟通,担心这些离开了父母亲人的孩子们,会不会不配合治疗,会不会时不时的要找爸爸、妈妈。但是进入病区后袁佳佳发现,这里的秩序特别好,大点的孩子都可以自己吃饭、穿衣、吃药,只要督促他们就可以了,并且主动照顾小孩子,非常和谐。袁佳佳说,只有1岁左右的孩子陪护起来比较困难。有一个11个月的孩子,爸爸妈妈都没有感染不能陪护,他还伴有轮状病毒,不停地拉肚子,不能和别的孩子在一块,必须单间隔离。因为肚子不舒服,他就一直哭闹。“我们刚开始也不知道他的生活习惯,后来两三个班过去,在照顾他的过程中摸索发现,原来过两个小时之后他需要喝点水,然后再喝点奶。孩子喝奶的时候不能太稠了,太稠了他不乐意喝。单让他喝水他也不乐意,所以我们都是把奶冲得稀一点,让他又当奶又当水这样喝,多喝几次,每次都少喝一点,这样对他拉肚子也比较有缓解作用。这样孩子就特别听话,不像之前那么哭闹了。”

  第一次进入病房,袁佳佳就被一对小兄妹感动了。哥哥11岁,妹妹4岁,一进病房,哥哥就冲着她们说:“阿姨,我妹妹晚上还偶尔尿床,但是我们来的时候没有拿纸尿裤,能不能麻烦你们帮我找几片。”袁佳佳想都没想就说:“好的,阿姨一定帮你找到。”关门的那一刻,袁佳佳忍不住往里又看了一眼,哥哥转身在给妹妹倒水。眼前的两个小身影让她实在忍不住在眼眶打转的眼泪。

  除了诊治、日常护理,患儿的情绪安抚也是医护工作者的重要工作。面对还没断奶的,医生护士们都觉得有些棘手,尤其不少年轻的小护士,自己还没有养育孩子的经验。

  “我的手都要没知觉了,你快帮我抱会儿。”跟袁佳佳一个组的李护士叫住了她,原来她怀里抱着个只有一周多的小宝宝。袁佳佳赶忙把孩子接过来,孩子一直哼哼唧唧,袁佳佳把她抱到走廊尽头的窗边上,让她看外边的风景。不知道是在病房太憋闷,还是在一个环境里时间太长了,小家伙安静地趴在袁佳佳的怀里。

  每位当值的“妈妈”都会仔细记录分享孩子每天的点点滴滴:体温多少,胃口怎么样,吃了什么,有没有拉肚子……

  自从进入隔离病房工作以来,袁佳佳已经很多天没有见到自己的孩子。虽然可以视频,实际上能和家人联系的次数非常有限。每天忙完工作回到宿舍都很晚了,孩子早就睡了。袁佳佳说,她已经把这些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时不时的抱一抱他们,让他们感觉到“妈妈”就在身边。“时间就这样匆匆走着,来之前担心防护服憋闷的焦虑、担心时间太长会上厕所的不安此时此刻一扫而光。母性泛滥的我们根本就没有在意自己哪里不舒服,全部的心思都在照看这些孩子们的身上,他们都太需要关怀和拥抱了。还好,我们来了,你们的‘妈妈’来了,你们不用害怕,也不用担心,这一切都会过去的,而且会很快过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