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9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华春莹主持并回应热点问题。

  中国官方18日公布了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GDP历史性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有记者注意到,多数外媒都积极评价,但也有个别外媒报道,中国2020年GDP增长只有2.3%,为40多年来最低。对此,华春莹表示:“我也注意到包括路透社、美联社等主要国际媒体所关注的是,在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加剧蔓延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迅速复苏并实现强劲增长,成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增速还超过了很多专业机构的预期。”

  华春莹指出,这个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全国上下一心、艰苦奋斗,率先做好疫情防控、率先开始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华春莹说:“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华丽的‘V’型曲线。中国经济总量历史性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从2019年的16.3%上升到17%左右。中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工业生产持续发力、贸易总额逆势上涨、现代服务再开新局、消费升级加速推进、国内投资稳步回升、就业情况远超目标、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喜获增长。可以说,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全面还是局部、广度还是深度,中国经济都正在成为全球经济中分量更重、含金量更高的领跑者。”

  华春莹指出,虽然疫情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发酵,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受到冲击,但是,经济全球化大势不可逆转,开放合作仍是时代潮流。华春莹表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也会更好地贡献世界。我们相信,只要各国携手同行、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一定会凤凰涅槃、焕发新生。而中国也将一如既往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懈地努力。”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签署行政令,要求美国企业进一步评估中国无人机所带来的“安全风险”。对此,华春莹表示:“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清楚的。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抹黑和打压中国特定企业的霸凌行径。将科技政治化的做法,只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形象和信誉。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公平竞争市场原则,停止对非美国企业的无理指责和打压,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有报道称,拜登新政府上任后将签署总统令,让美国重返《巴黎协定》。对此,华春莹表示,中方欢迎且期待美国新政府重返《巴黎协定》。她强调:“气候变化问题是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合力应对,中方鼓励一切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努力。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中方欢迎并且期待美国新政府重返《巴黎协定》,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