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直面疫情冲击,走出了一条“V”型反转的逆袭之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增速较上年实现了由负转正。

  伴随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如今造车已经不再是传统车企的专利,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车企已经在市场站稳脚跟,而多家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公司也在通过不同方式进入汽车市场。

  又一场新势力造车大战悄然开启,颠覆传统汽车业的变革是否将加速上演?互联网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前景如何?

  随着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持续升温,互联网企业纷纷从智能科技供应商转型为整车制造商,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再添“新势力”。1月11日,百度对外正式发布消息称,将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是其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对于这次合作的前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认为:“事实上在汽车‘新四化’的大潮下,整车企业跟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深度合作早已经无处不在。吉利跟百度这一合作,只是为中国汽车产业链企业跨界融合又增添了一个强强联合的新案例。”

  吉利已经在不同的维度上与一些科技公司开展合作,比如芯片、操作系统、电子架构等,而百度则是首次涉足整车制造。因此,有汽车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合作对百度的意义要大于吉利。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百度造车的优势是有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语音交互、导航等技术积累。他说:“百度宣布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入汽车行业,这也是百度多年以来深耕自动驾驶领域的新突破,同时考虑到吉利本身有较强的SEA浩瀚架构体系的产品优势和先进的制造理念,所以百度与吉利的合作应该是一个强强联合的较好模式,也使百度造车有了实际落地的基础。”

  除了百度,阿里宣布携手上汽打造的新能源汽车——智己汽车,目前也已正式开启新品展示活动。此外,据韩国媒体披露,现代汽车将在今年3月之前签署与科技巨头苹果公司合作造车的协议,2024年在美国开始生产。资深汽车媒体人修宇观察,苹果最近已经向一些汽车零部件厂商提出了备货要求。“虽然这些报道说苹果汽车上市的时间和一些细节不太一样,但是苹果造车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新闻点。一方面因为造车确实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机会,我们知道白手起家的特斯拉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一家市值6000多亿美元的公司,远远超过了传统造车企业。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最近一段时间,苹果最重要的手机业务的营收实际上是在下滑的,所以它肯定需要更多的业务来支撑自身的发展。”

  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像苹果等这些科技巨头也已经成为了传统车企的竞争对手,这对于传统车企,甚至是造车新势力来说会有怎样的影响?对此,修宇分析:“影响肯定是非常巨大的,首先这些互联网公司肯定在各自的领域都有很强的优势,这会给传统汽车企业甚至是造车新势力造成很大的压力。其次就是资金实力方面,这些互联网公司都非常有钱,造车新势力现在最缺的就是钱。当然我们如果把眼界放得更高,它们的进入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肯定会促进行业的发展,加速汽车产品的进步,那么这一方面应该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强强联合之下,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公司与传统车企的合作带来了更多的想象和可能,但这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新的发展浪潮?崔东树分析认为,跨界造车、合作造车虽然看起来是优势互补,但也面临着企业文化差别巨大、资源难以整合等困难。目前来看,很多成功的造车企业主要还是以独立发展为核心特征。“这种互联网跟车企合作的方式是一个造车的模式,但是相对来说还是不太可能成为主流模式。由于目前来看,互联网跟车企合作的话,涉及制造和软件控制汽车方面的诸多问题,所以双方的合作还需要更好地磨合。造车的核心还是要求企业自身实力强,而并不是简单的联合就能获得成功。”崔东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