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月15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夏天看海,是谁都会去做的事情,夏天的海,热情奔放,有一百种玩法。相比于夏天的海,冬天的海好像多了一层清冷的气质。尤其在北方,冬天还能看到不同于热带海域的特别景观,比如海面上的浮冰。这就好看不好玩了,因为一不小心,危险就近在咫尺。

  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警,大连夏家河浴场水域有人员被困在浮冰上,浮冰正在漂向海里。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各方力量展开救援。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搜救协调员杨元辉表示,现场救援人员一共300人,皮筏艇9艘,协调了一架救助直升机,历时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顺利地把59名被困人员转移到岸边。

  在现场驾驶直升机参与救援的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副队长许凡介绍,从直升机上看,当时近岸海冰正在融化并逐渐远离陆地。他说:“救助点离海岸线很近,所以我们起飞以后很快就看到了救助区。救助区有几大块海冰,其中离海岸线最近那一块,上面有一群人,然后我们很远就看到他们了,那块海冰裂开,和海岸脱离以后,离海边大约有两公里左右。等我们最后救援都结束时,应该漂到4公里到5公里,冰漂得很快,一直在往海中间漂。”救助直升机第一时间抵达救援现场,展开救援。许凡表示,悬停开始救援的时候,发现海滨边缘的地方已经开始破损,然后先放救生员下去,到冰面以后主要维持现场秩序,让大家做好救援准备。每次吊运救2个人,一共做了14次吊运,救了28个人。一次吊运大约一分半到两分钟左右,历时二十多分钟就结束了。63岁的王女士当时被困在海冰当中,本想在户外跟朋友看看海冰的景色,没想到差点发生生命危险。 

  近期,部分海域受寒潮影响,海冰发展比较迅速,但是沿岸海冰受潮流影响较大,极易发生断裂漂移破碎现象,直接威胁冰上人员生命安全,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不要冒险在冰上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