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4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并回应热点问题。

  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近日在社交媒体上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放开自我设置的美国政府与台湾交往限制,给予台湾“自由国家”地位。赵立坚回应表示,中方对上述言论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赵立坚说:“克拉奇上述言论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承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基本事实,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借台湾问题进行政治操弄,停止美台官方交往和提升实质关系。”

  记者会上,有媒体问到: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取消访问台湾后,于1月14日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举行视频通话,并称台湾不能通过联合国、世卫组织分享抗疫经验。对此,赵立坚再次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同时,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

  赵立坚说:“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问题,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重要原则。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多次、及时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台湾地区设有《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同世卫组织和各国的信息交流是畅通的。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行。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利益。美方一些政客必将为其错误言行付出沉重代价。”

  春节将至,近期,我国多个驻外使领馆将向有需要的海外留学人员、中资企业员工和侨胞等发放含有防疫物资和春节物资的“春节包”。赵立坚介绍,距离阻挡不了祖国的关爱,中国政府时刻牵挂着海外的中国公民。他说:“今年,由于疫情原因,许多在外的同胞响应‘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的倡议,留在国外过年。遥远的距离阻断不了亲情,也阻断不了祖国的关爱。中国政府时刻牵挂着广大海外中国公民的健康与平安,为了让他们和祖国人民一起感受春节的氛围,中国驻外使领馆将结合驻在国实际情况,在春节前陆续向留学生等群体发放‘春节包’,并继续调动各方资源,着力解决海外同胞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维护他们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