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4日消息(记者杜震 河北台记者屈冠华 李亚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4日通报,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本土病例124例(河北81例,黑龙江43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河北);无新增疑似病例。

  记者从石家庄市住建局了解到,位于石家庄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黄庄村南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正在全面展开。该项目占地510亩,将建设3000间集成房,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按照“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一卫”“交钥匙工程”标准,每间面积18平方米,配齐床铺、被褥、桌椅、空调、热水器、WiFi、整体卫浴等生活必需品;配建办公、餐厨、仓储用房,配建给排水、电力、通讯等设施,接入市政管网;配备独立化粪池,具备独立消毒条件。

  14日下午3点,河北省召开第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首批1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截至目前,廊坊市全员核酸检测已完成,结果全都为阴性;石家庄、邢台将在14日晚全部完成第二轮检测。

  河北省副省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徐建培通报,1月14日0时—10时,河北省新增47例本地确诊病例,均在石家庄市,其中43例在藁城区,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他介绍:“截至目前,廊坊市、定州市、辛集市已经全部完成了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石家庄、邢台将在14日晚全部完成第二轮检测。”

  徐建培介绍,当前没有发现疫情的市、县也正在加强防范,积极应对,持续对来自和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排查管控,并紧盯冷链食品物品、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和部位,严格落实登记、测温、消毒、车辆进出管理等防控措施,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对照疫情发生地处置的做法,强化集中隔离场所、定点救治医院、救治床位以及检测、流调、救治人员队伍等全方位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疫情,队伍拉得出、物资备得齐、措施跟得上。在人员、物资、救护车辆等方面,全力支援石家庄、邢台、廊坊的抗疫。”徐建培说。

  高校放假后,部分大学生因为准备参加考试,培训、实习打工、中转换乘等原因,未能及时返乡。经过摸排,滞留在石家庄的大学生共有2127人,目前,这些学生都居住在石家庄的培训机构、宾馆以及亲戚同学家中。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说,河北已要求相关高校实行一对一包联。

  “各高校已经为每一名离校未返乡的大学生明确了辅导员帮扶,并且也已全部联系到位。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发放临时救助,来保障他们这段时间的正常生活。有的高校还给学生寄送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还将本校的学生接回学校,妥善地安排他们的学习生活。”韩爱丽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