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4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河北台记者曹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受疫情影响,河北省血液中心的血小板库存出现短缺,向各界发出紧急呼吁。14日,各界人士闻讯纷纷赶来血液中心捐献。

  在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的机采科,等待献血的捐献者排起了长队。记者了解到,队伍当中有快递小哥、交警,还有社区干部。得知河北省血液中心血小板库存紧缺的消息,他们从各自的岗位上赶来。顺丰快递宁安分部经理王博告诉记者:“我们14日来了30多个人。13日听到消息以后,我们的小哥在群里互相转告了一下,让大家13日晚上报了名,14日早上一早过来安排的。”

  记者注意到,长长的队伍中,一名献血者袖子上戴着的红袖箍十分醒目。上面写着:社区干部。记者询问后得知,这位石家庄市桥西区维明社区的干部刚刚从防控一线换岗下来,就赶来献血。他拒绝留下真实姓名,只说自己姓张。他告诉记者:“我差不多一个月要献一次血,去年献了大概十几次,相当于一个月献一次,有三四年了。”

  河北省血液中心质量法规处处长常缨说,希望市民捐献血小板的呼吁发出后,得到了各界的积极响应。13日一天,采集血小板136个单位。

  常缨介绍,北方的冬季是传统的采血淡季,加之疫情影响,石家庄市民居家,无法出行,双重因素叠加,造成石家庄市血小板短缺。捐献血小板比捐献血浆的要求更高,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保证用血安全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献血者需要首先出示核酸阴性结果和河北健康码。常缨说:“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借鉴了一些类似流调的信息,比如有没有跟密接人员接触过,有没有在这个区域流动过,这些我们都形成了国家统一的新冠肺炎疫情献血健康征询表。”

  河北省血液中心出现血小板紧缺后,在河北省卫健委的调度下,保定、邯郸、沧州等地先后支援了一部分血小板。但随着廊坊也进入居家状态,目前河北省已经有石家庄、邢台、廊坊三个城市的居民处于居家状态,血小板短缺不是个别现象。常缨介绍:“廊坊血小板的缺口在40%到50%,邢台的缺口在77%,我们已经达到52%了。一共11个地市,现在三分之一(居家),剩下的三分之二能不能在百分之百满足自己的情况下,全都支援我们呢?不一定。更何况我们河北省血液中心(的血小板),石家庄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左右,每年采将近70吨,全省270吨。”

  除了血小板出现短缺之外,目前,河北省血液中心的血浆也不容乐观。尽管血浆的保存期为35天,有一定的缓冲,紧张程度不如血小板。但如果疫情没有在短时间内出现大的转折,管控措施没有放松,在未来可见的日子里,血浆也有可能出现紧张。“我们现在的库存在7600个单位,大概相当于原来的四分之三。正常情况下,库存在12000个单位,每天的采血量在1100个单位,发血量在1000个单位左右。现在我们的采血量300多(个单位),偶尔会到500(个单位),用血量从5日、6日的300(个单位),现在迅速升到500(个单位)以上,所以我们全血的压力会是长期持续的。”常缨说。

  记者了解到,在得知河北省的困难后,国家卫健委紧急调度了山西、山东、河南、湖北等省份进行支援。1月10日,山西省首批支援的9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抵达石家庄。14日,山东、湖北两省支援的血小板也先后抵达,更生动地诠释了“血脉相连、同舟共济”的含义。

  记者在河北省血液中心看到,到14日上午11时,采血的排号排到了67号。常缨说,14日血小板的采集量有望超过150个单位。但是,血小板的存储期只有5天。其他省份的支援不是长久之计,要想保证临床使用,缓解紧缺状态,还得立足于本地,力求本地采血量能够满足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