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3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并回应热点问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日发推特称,作为联合国最大贡献者,我将美纳税人和美利益置于首位,联合国不能没有美国的领导,美国无法承受重返像往常一样的多边主义。对此,赵立坚表示:“美国是不是联合国最大贡献者,国际社会自有公论。但美国是联合国最大会费拖欠国,这倒是有据可查。美国动辄‘毁约退群’也是历历在目。请蓬佩奥先把欠联合国的会费交了,重新加入美国退出的那些条约和国际组织,再大谈美国的领导力吧。”

  赵立坚指出,近几年,美国奉行单边主义、霸凌主义,退出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等重要联合国机构,退出经联合国安理会核可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对国际秩序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坏,遭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反对。赵立坚强调:“世界已经进入21世纪,不可能也不应该重回20世纪冷战和对抗的老路。人类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全球性挑战,唯一的出路是平等对话协商,加强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据报道,美政府提前30年解密了一份美“印太战略”文件,包括保卫台湾、帮助印度崛起来制衡中国、维持美地区主导地位等。对此,赵立坚表示:“美方一些政客企图通过解密有关文件留下所谓‘遗产’,但这份文件的内容恰恰暴露了美国借‘印太战略’遏制打压中国、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险恶用心,这实质上是一份‘维霸战略’。”

  赵立坚指出,这份文件至少犯了三大错误:第一,冷战思维突出,军事对抗色彩浓厚,违背了地区合作中的互利共赢精神。第二,严重违反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第三,恶意歪曲中国周边政策,渲染“中国威胁”。赵立坚说:“亚太地区是中美利益交织最密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美方应该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切实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同中方加强沟通对话,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亚太地区成为中美互利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零和博弈的‘竞技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2日宣布,国务院取消本周所有外访行程,包括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的访台计划。对此,赵立坚表示:“近来我和我的同事已多次就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拟访台表明中方严正立场。我要再次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一切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