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龙岩1月12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龙岩台记者吴丁焱)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福建省政府新闻办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发现大规模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这是福建省首次发现恐龙活动记录,也是中国迄今发现的面积最大、多样性最高的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

  “晚白垩世”指的是白垩纪时期“早白垩世”后面的阶段,在这一时期的前段部分,恐龙依然兴盛。然而在最后的一年(大约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约为10公里的小行星与地球相撞,发生猛烈大爆炸,大量尘埃抛入大气层中。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太阳光被尘埃遮挡,大地一片黑暗寒冷,植物枯死,食物链中断,包括恐龙在内的很多动物因此绝灭。

  据现场专家介绍,目前清理出恐龙足迹240余枚,多种恐龙足迹保存良好,印迹清晰。地层剖面保存了波痕、虫迹等丰富的地质遗迹构造,复原了恐龙在湖畔活动的生活画卷。

  这次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重大发现之前,福建省一直没有恐龙活动记录。联合考察队领队、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钮科程说,恐龙化石的保存需要连续的陆相沉积岩,福建省只有闽西和闽北有少量晚白垩世红层,而这些红层分布比较分散破碎,发现恐龙化石的难度很大。“寻找化石有时候像大海捞针一样,需要前期大量的工作,可能几年或者十几年的积累。”

  2020年11月7日,由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发起,与中国地质大学组成的联合考察队对福建省恐龙资源进行调查考察,没想到第一天就在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龙翔村附近发现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钮科程说:“这一次因为前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发现在闽西盆地红层盆地里面有大量的植物化石,还有双壳类化石,推测在这里,至少福建在这个地方,很可能是能找到恐龙化石的,所以成立了考察队。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有所收获。”

  去年12月15日,自然资源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派出三位专家深入实地考察认定。根据专家组的考察意见,这次发现的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化石是福建省在恐龙及其遗迹方面的首次发现。据初步勘察,该化石产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目前已清理出240余枚恐龙足迹。自然资源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彭光照说:“第一,这是福建首次发现,开启了福建恐龙化石发现研究的一个新开端;第二,在200多个恐龙足迹里,初步判断至少有8种类型。这在白垩纪时期,中国发现的恐龙足迹群的生物多样性里面还没有这么多的。”

  据联合考察队成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介绍,这些恐龙足迹多数保存着良好的行迹,行迹模式清楚,反映了恐龙的行走生活等信息。“其中一个最特别的发现,是一个足迹大概有三四十厘米长的大型的吃肉恐龙,还有一些吃草的小恐龙。整个范围非常大,从一两米的小恐龙到有9米、10米的大恐龙,在这个区域里都被发现了。很可能在八千万年前,这个区域是一个湖畔或河畔,恐龙会周期性地来这边喝水或者生活。我们已经在旁边的遗迹、化石面上发现了更多的记录,未来的数量肯定不止这240枚。”

  邢立达还说,有学者说,鸟类在恐龙时代的远亲就是恐爪龙类,这次另一个特别发现就是首次发现了大型恐爪龙类行迹。“恐爪龙类最典型的特征是它的脚趾头。一般的吃肉的恐龙脚趾头是三个指头,恐爪龙类只有两个,它会把它第二指高高抬起,防止尖利的爪子受到地面的磨损,所以它的足迹非常有辨识度。这种足迹在东亚跟美国都有发现,尺寸一般来说比较小。我们2017年左右在南雄发现过有20多公分的比较大型的恐爪龙类足迹,但只有两个或者一个半,不完整。我们就怀疑在华南可能有存在过比较大型的白垩纪晚期的恐爪龙类。这次在上杭的发现证实了我们的猜想,我们找到了一串非常漂亮的、非常大型的,应该有30多公分大型的恐爪龙类足迹,而且填补了这类恐龙演化上在中国的空白。”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发现恐龙足迹点有百余个,其中晚白垩世恐龙足迹非常少,主要在黑龙江、广东、云南、浙江等地,恐龙化石发现地为江西赣州等地。彭光照表示,从地质资料上看,恐龙生活的中生代地层出露在福建闽西地区一些盆地非常广泛,他认为福建在恐龙化石资源方面的潜力还是很大的。“福建有很多恐龙时代所形成的岩石地层,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恐龙的化石发现。不光是恐龙足迹,还有可能是恐龙骨骼、恐龙蛋化石的发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从今往后,福建省结束了“没有恐龙”的历史。至此,我国仅有天津、上海、海南、青海和港澳台尚未发现过恐龙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