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1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有记者问,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连发推特,批评中国共产党在宗教、人权、涉藏、涉疆等事务上的政策和立场,并称针对中方的有关行为是其任内“遗产”。中方有何评论?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日回应说:“‘遗产’?蓬佩奥留下的不是所谓‘遗产’,而是遗毒吧?他的最大所谓‘遗产’就是‘谎言外交’。他不仅策划实施‘谎言外交’,还恶意制造传播‘政治病毒’,并为‘麦卡锡主义’复辟招魂。蓬佩奥对美国同其他国家关系、对美国国家形象和声誉所造成的损害比美国历史上任何一届政府都要多。

  赵立坚表示,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是一条从中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一条改革创新的道路,也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因此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根据国际权威机构多年调查,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满意度连年超过90%。蓬佩奥对中国共产党的恶毒政治攻击,就等于对14亿中国人民的攻击。不论蓬佩奥是‘日常撒谎’,还是‘末日疯狂’,他都挑拨不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更阻挡不了14亿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谋求国家发展的前进步伐。任何把对华政策定位为改造甚至颠覆中国的企图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注定失败! ”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称将解除美台交往限制,而拜登过渡团队的一位官员表示,一旦拜登就任,将会继续支持以符合台湾人民愿望和最大利益的方式和平解决两岸问题。对此,赵立坚表示,中方对美方上述举动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赵立坚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基本事实,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而不是美方单方面搞的什么‘与台湾关系法’。 ”

  赵立坚表示,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阻挡中国统一进程,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行径都将遭到中方坚决回击,也不可能得逞。“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双方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提升美台关系、加强与台军事联系的言行。我们奉劝蓬佩奥之流认清历史潮流,停止操弄涉台议题,停止倒行逆施,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否则必将遭到历史严厉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