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未来将全面有序推进高感染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

  2020年12月15日以来,我国启动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透露,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较为完善的疫苗接种保障制度。他介绍:“目前,全国重点人群接种量已近750万剂次,加上之前针对高风险人群接种的160余万剂次,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我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接种点设置规范、接种人员严格规范培训,受种人员筛查、不良反应监测、应急救治、严重不良反应专家会诊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接种工作安全顺利。900多万剂次的接种,进一步证明了我国新冠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下一步,随着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和生产供应保障能力逐步提升,我国将全面有序推进高感染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再次重申,居民个人不承担疫苗接种费用。她表示:“附条件上市以后,疫苗免费接种是在居民知情自愿的前提下,企业按议定价格提供的疫苗的费用,加上接种服务等全部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通过主要动用医保基金滚存结余和财政资金共同承担新冠疫苗及接种的费用,不影响当期医保基金的收支,也不会影响大家看病就医的待遇。从长远看,实行全民免费接种疫苗,有利于快速建立免疫屏障,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医保基金长期可持续运行。目前,我们正在配合相关部门研究拟定疫苗附条件上市后疫苗接种费用保障的细化操作方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目前,疫苗定价是企业参考研发、生产、储存等成本确定的,其定价和向全民免费接种不矛盾。他说:“企业按照新冠疫苗公共产品的属性,依据成本会作出相应的定价。政府相关部门也会按照相应程序,按照相应价格,向企业进行购买,为全民免费接种。随着新冠疫苗生产规模和接种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上市产品的不断增多,价格也会变动。政府相关部门也会采取措施,制定相应的价格形成机制,将新冠疫苗的价格导入经济、合理的区间。”

  曾益新也再次强调,近期河北石家庄等地出现的疫情表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针对春节临近,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密集等情况,要坚决守住冬春季节疫情防控防线。

  “强化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是我们及时发现疫情的第一关,还要适当扩大‘应检尽检’核酸检测范围,增加定期检测频次,做好发热门诊病例排查、报告和转诊,发现疫情一定要实事求是报告,严格依法依规报告,不要拖延,更不能隐瞒;强化境外输入物品的检测能力,做好隔离服务人员专业技术培训,严格规范提供服务,加强接送转运、居家观察闭环管控,加大非法入境人员排查管控力度,加强高风险人群的个人防护措施。”曾益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