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8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华春莹主持并回应热点问题。

  针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将于1月13日至15日访问台湾,华春莹回应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美方如果执意妄为的话,必将为其错误言行、错误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华春莹说:“美方的行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方坚决反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当中就此作出了明确承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而明确的。我们敦促美方回归理性和理智,停止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行。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利益。美方如果执意妄为的话,必将为其错误言行、错误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即将离任。他在社交媒体上称,美国本届政府发布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对美人民和美企业构成威胁的信息比以往任何一届政府都多。对此,华春莹表示,蓬佩奥的“谎言外交”对美国造成的损害比以往任何一届政府都多。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的不是别人,恰恰是美国自己。华春莹说:“蓬佩奥国务卿在其任内,以其‘谎言外交’对美国同其他国家关系、对美国国家形象和声誉所造成的损害比以往任何一届政府都多,可谓登峰造极,无可企及。这是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国内各界有识之士的普遍共识。近年来,美方大搞单边主义,破坏多边合作,肆意毁约退群,动辄制裁威胁,这几年已经退出十多个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最需要团结抗疫的关键时期,宣布退出世卫组织。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才是威胁全球和平与安全的最大不稳定因素。多份国际民调显示,45%的受访者都认为美国是世界的重大威胁。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的不是别人,恰恰是美国自己。蓬佩奥为一己私利不择手段打压中国,变本加厉搞‘末日疯狂’,蓄意破坏中美关系。他这样做只会使自己站在历史错误一边,违背中美两国人民友好民意,必将遭到历史的审判。”

  个别西方媒体报道称,中国媒体将美国当前的暴乱与香港发生的“支持民主”的暴力活动相比较,是在借机宣传。对这一论调,华春莹说,不管中国媒体报还是不报,中国说还是不说,事实真相都在那里。华春莹说:“我就不太懂,怎么中国媒体一报道就成了‘宣传’?我也请大家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有些人对在美国发生的事情和在香港发生的类似场景用词和反应截然不同?为何中国媒体作了一些事实性报道,就要被扣上‘宣传’,甚至是‘虚假信息’的帽子?是不是只要有些人觉得不中听或者不愿意听,就不是真实报道了?这不符合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吧。不管中方媒体报还是不报,中方说还是不说,事实真相都在那里。我想,是时候清醒了。希望有些人好好反思,放弃双重标准,敞开胸怀,增进相互了解。特别是媒体一定要坚持真实性、客观性,这对当下的世界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