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21首场寒潮来势汹汹,这两天很多朋友深切体会到什么叫“冻哭”了。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寒潮带来的是不同程度的冷。

  今天(8日)是“三九”第一天,北方的小伙伴可以稍微缓口气,因为北方部分城市天气稍有回暖,不过,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却再创新低,南方的小伙伴,还要再坚持一下。

  南方的冷是湿冷,室内比室外还冷,室内没暖气,要想暖和一点,最好去室外晒晒阳光。白天还好,晚上相对难熬,所以在家里,各种“小太阳”、电热毯一定要备好。

  寒潮来袭,南方的小伙伴一点也不轻松,面对超强寒潮带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各地交通、电力、菜篮子、民政等一齐发力,为保民生、保供应交出温暖答卷。

  福建省气象台8日发布多条气象预警信号,涉及道路结冰、霜冻、降温和大风。福建省西部、北部部分地区还发布了霜冻橙色预警。

  在福建和江西省界通道武夷山分水关路段,路面结冰,能见度只有30多米,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公路交通部门第一时间对路面积雪进行清除。武夷山公路分局洋庄公路站站长吴建平说:“路面都是雪,后面我们马上调集撒盐机过来,一个多小时大概用了一吨左右的融雪剂。”

  预计9日至13日南平、三明等地最低气温可达-7℃,并伴有结冰。

  8日上午,贵州省68处高速公路路段因道路结冰,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贵州黔南贵定交警凌晨接到群众报警求助:321国道1186公里处因路面结冰车辆被困,其中一辆车内有一名两个月大的婴儿。经过1个多小时的撒盐除冰,交警们将受困人员带到了安全地点。

  连日来,贵州出现大范围低温冻雨天气。8日,贵阳市多个区中小学、幼儿园紧急停课一天,确保师生安全。

  正值电网迎峰度冬关键期间,多地电力部门巡查设备,保障居民用电。

  在居民电采暖负荷集中释放的带动下,7日晚,合肥电网最大负荷攀升至850.1万千瓦,自去年入冬以来第六次打破冬季历史纪录。国网合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副主任路健说:“进行不间断低温特巡,一旦发生设备故障,将及时通过负荷转供等技术手段,快速恢复非故障区域的平稳供电。”

  受低温降雪影响,江西多地山区形成积雪和覆冰。

  在贵溪市樟坪畲族乡,积雪深度达4厘米,当地近4000人的用电安全受到影响。供电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对覆冰的配网线路设备进行巡查,对道路、树障进行清理。贵溪市文坊镇供电所副所长苏少煌介绍:“毛竹下大雪会积雪,积雪之后会引起覆冰,把线路巡视好,提前把毛竹砍掉。”

  在宜春市万载县三兴镇的油菜种植基地,油菜叶面因受冻出现斑点,当地农技人员指导农户开沟排水,做好防护工作。

  面对寒潮,多地积极应对,拓宽货源渠道,加强货源组织,确保居民菜篮子不断档。在江苏南通通农物流中心,通农物流蔬菜区经理吕剑介绍,现在每天蔬菜的进场量能达到1400吨到1500吨,可以保障供应。吕剑表示:“我们主要是进一步鼓励和指导商户增加储存量,特别是一些大众类菜品,比如大白菜、土豆、包菜等品种。”

  气温骤降,关爱升温。连日来,江苏对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体开展走访摸排,逐户排查安全隐患,并给他们送去棉服、帽子等御寒物资。

  在宿迁市泗阳县脑科医院民政救助点,泗阳县民政局救助站工作人员带着棉衣、棉鞋等御寒物资,看望救助对象。泗阳县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许祥先说,医院也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救助对象温暖过冬。“在饮食上面,尽量增加一些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在设施上面,空调正常开放,在管理上面,增加人手,定时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