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8日消息(四川台记者丛林)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段成都动物园里的黑熊和游客挥手打招呼的视频上了微博热搜。这一幕萌翻了很多的游客,有人惊呼:“我怀疑它是人扮的!”那么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

  黑熊属于熊科动物的一种,有冬眠的习性。在寒冷的冬季,野生黑熊会不吃不动,一直处于半睡眠状态,蛰伏在山洞或树洞里,但动物园里的黑熊冬天还是比较好动、活泼。近日,成都动物园的一头黑熊就走红了,从游客拍摄的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这头黑熊经常站立挥手,仿佛是和游客打招呼。因为很萌,一些网友怀疑它是动物园工作人员假扮的。记者8日上午在成都动物园的熊山区域就见到了这头“网红”黑熊。目前成都动物园熊区共有十余只熊,包括亚洲黑熊、棕熊和马来熊。

  成都动物园饲养员李燕介绍,这头黑熊名叫“周周”,今年三岁多,雌性,是一只亚洲黑熊,很小的时候从野外救助而来,胸口上有标志性的白色月牙。由于是工作日,游客较少,但每当有游客靠近发出声音的时候,“周周”以及隔壁的两只马来熊都会走到靠近人群的运动场边,但“周周”并没有像视频中一样朝游客挥手。

  据了解,在野外环境中,黑熊善于攀爬、游泳等,可以像人类一样直立行走,也能像人一样坐着,这是它们的本能。不过,野外的黑熊并不会像动物园里的黑熊那样经常站立或者做挥手动作。李燕介绍,“周周”之所以经常站立挥手,做出仿佛是和游客打招呼等动作,是由于游客不正确的投喂方式养成的。当初“周周”来动物园的时候,有时候会站立挥手,这时就有游客投喂食物,慢慢地就让“周周”的脑子里形成了条件反射,养成了一想吃东西就会站立起来、挥手打招呼的习惯。“它本来就会站立,它的脚掌着地站立起来的话跟人就很像了,它要吃到树上的果实,就需要站立起来,这也是它的一个生存之道。熊其实是很聪明的,它的智商相当于人类三岁左右,它会挥手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有游客不恰当投喂方式逐渐形成的。”李燕说。

  记者在熊山看到,体型更小的马来熊冲着游客站立讨食也是轻车熟路,但挥手这一招他们似乎还没有掌握。黑熊站立是自然行为,但挥手做出类似人类的动作并不是它们的自然行为。所以,成都动物园呼吁游客不要投喂食物。李燕说,动物们每天的饮食都是有严格标准的,比如“周周”每日进食两餐,吃的都是饲养员精心搭配的蔬果套餐,包含水果、蔬菜、窝窝头以及含有鸡肉粉、牛肉粉的颗粒饲料等,而游客的不当投喂并不利于动物们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