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并回应热点问题。

  有记者问,美国国会遭遇暴力冲击,已造成多人死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有些人将这次事件与此前在香港发生的事件作比较,并称这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对此,华春莹表示:“我们注意到美国国内正在发生的事情,相信美国人民希望恢复正常的秩序。你刚才问到在这次事件当中,媒体报道已经有4个人死亡,而且你还注意到中国网民的反应。我愿意借此机会分享一些我的看法。”

  华春莹表示,中国民众有权利和自由在网上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评论。同时,很多人在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似曾相识的情景,但是美方一些人,包括一些媒体作出的反应截然不同。华春莹说:“你刚才提到了2019年7月香港激进示威者暴力冲击香港立法会大楼,他们肆意损害立法会设施,使用有毒粉末和液体袭击和围殴警察,甚至咬断警察的手指,用刀刺伤警察。但是,香港警方保持了高度的克制和专业,没有一个示威者死亡。现在在华盛顿发生的事情暴力程度和破坏程度没有当年在香港发生的那么严重,但是你提到已经有4个人死亡。大家可能还都记得当时美国官员、议员,还有一些媒体,他们对香港用的是什么词?现在他们对美国用的又是什么词呢?我留心搜寻了一下,几乎都众口一词谴责,说这是‘暴力事件’,这些人是‘暴徒’‘极端分子’‘恶棍’,是‘耻辱’。但当年他们形容香港的那些暴力示威者时,用的是什么词?你刚才也提到了,是‘亮丽风景线’,把这些激进暴力示威者美化成‘民主英雄’,说‘美国人民和他们站在一起’。美方一些人对2019年香港发生的事情和今天在美国正在发生的事情的反应和用词截然不同,这种鲜明的对比及其背后的原因是令人深思的,值得大家进行严肃和深刻反思。”

  华春莹表示,我们相信美国人民是希望安全和安宁的,特别是在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我们也希望美国人民能够尽快享有和平、稳定和安全。华春莹说:“另外,我注意到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交流局发言人发表了一个声明,包括中国媒体在内的多家媒体在华盛顿国会山的常用连线点遭到了示威者袭击。我们向前方记者表示慰问,同时呼吁美方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媒体记者安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称,被香港警方拘捕的50余名政治人士应该被立即无条件释放,美方将考虑制裁执行这项行动的个人和实体,并对香港驻美经济贸易办事处实施限制,对破坏香港民主进程的官员立即采取额外行动。美支持香港和其他所有追求自由的人民。为此,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将访台。

  对此,华春莹表示,蓬佩奥上述声明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华春莹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也就此作出明确承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华春莹指出,香港是法治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法外特权。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法治的基本要求。我们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有关部门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个人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扰香港法治。

  华春莹说:“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政府内少数反华政客不断上演‘最后疯狂’,不择手段利用所剩任期蓄意破坏中美关系,服务其个人政治私利。这种伎俩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两国人民友好民意,必将遭到历史的惩罚。”

  华春莹强调,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行。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利益。美方必将为其错误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华春莹最后补充说:“蓬佩奥说美国国会现在发生的事情是不可接受的。那么,在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他就可以接受吗?他说要把香港人民从压迫中解救出来。请他睁开眼睛看看,今天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生活得非常好。感谢他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们中国人民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更加坚定走自己选择的道路。我也注意到近日有几家美国媒体报道指出,‘蓬佩奥的谎言太多了,多到连一份报纸都不足以记录他所有的谎言’。我也注意到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一句调侃:‘如果美国看到美国正在对美国做的事,美国肯定会谴责美国,并鼓动解放美国’。蓬佩奥先生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如何制裁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