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车丽)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我国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工作的积极推进,目前各地都在开展大规模接种。国产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后,大家都关心普通民众什么时候能约上新冠疫苗?对公众免费,谁来买单?哪些人群确定不宜接种?对此,中国之声独家专访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回应社会关切。

 

  Q:因私出国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自2020年12月15日开始,我国正式启动了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半个多月以来,全国重点人群累计接种已超过300万剂次。这部分重点人群主要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较高的工作人员。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以上重点人群通过工作单位统一组织接种,因私出国人员自行预约接种。冯子健说:“有个年龄限制,是18至59岁。医务人员等这些重点人群的接种大多数由所在单位组织,跟接种单位对接安排接种。符合条件的其他个人如出国人员可以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预约,需要提供的证明各地都有相应的要求。”

  Q:新冠疫苗普通民众什么时候能约上?

  冯子健透露,高风险职业人群和出国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正在积极推进。其他人群的接种顺序、地区优先顺序与国家防控策略有关,正在制定过程中。但至少有两大类人群需要考虑,一类是感染后容易发生重症和死亡的人群,60岁以上的老人和慢性病患者;另一类是疾病传播的高风险人群,18到59岁的大学学生和职业人群,其社交活跃、社会流动性大,增加了疾病传播的风险。冯子健表示:“在这两大类人群里也有一些亚类,老年人里有在养老机构的,有在社区里的,有非常高龄的,也有年轻一些仍在工作岗位上的老人。高传播人群类别也比较多,有大学生、有从事服务业的、有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作的等等。要有策略地有序地推进我们国家疫苗的覆盖。”

  Q:疫苗免费接种,谁来买单呢?

  关于疫苗费用的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0年12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指出,“疫苗为全民免费提供”。 对公众免费,那么谁来买单?冯子健回应:“费用的出资方法,资金如何分担,是中央财政、地方财政还是其他出资渠道,我还不了解这方面的信息。但是,看来国家已经下了决心,一定是对老百姓免费的,对所有人免费。”

  Q:疫苗保护效力接近80%意味着什么?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目前已累计接种超过450万剂次,充分证明了疫苗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和常规接种的其他疫苗很接近,主要表现是局部的疼痛、局部的硬结,轻度发热病例不到0.1%,过敏反应等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约为百万分之二。在有效性方面,我国新冠疫苗有良好的免疫原性,中和抗体阳转率为99.52%,保护效力为79.34%。这样的数字意味着什么?冯子健表示:“接种两针以后,他们都能够诱导出接近100%的中和抗体阳转,能够在体内中和病毒的抗体。保护效力接近80%。意味着接种了疫苗以后,就个体来说,如果被感染了,它可以使发病风险降低80%;就群体来说,接种的人和没接种的人相比,发病率降低80%。我国的这款疫苗是用灭活病毒技术生产的,是比较经典的疫苗技术,技术也比较成熟,它的安全有效性都能得到保证。”

  Q:哪些人群不宜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北京等地正在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冯子健提到,各疫苗企业说明书里写有接种禁忌的情况,医务工作者也会对接种人员进行详细询问了解,做出是否能接种的判断。冯子健表示:“目前,紧急使用阶段的疫苗接种对象是年龄在18到59岁的重点人群。另外,目前对怀孕的女性不提供接种。一些疾病的急性期不接种,对疫苗成分发生过敏反应的人不接种。打第一针后出现了过敏,第二针就不打了。”

  Q:打上新冠疫苗可以摘口罩吗?

  如果打上新冠疫苗,是否可以摘掉口罩?冯子健表示,打了疫苗之后防护措施不减,才能更好保障安全。从疫苗的保护性看,预防发病效果是明确的,也可以据此推测,可以相应的减少重症和死亡。但是对于预防感染和阻止传播的作用,目前还没有充分数据。冯子健表示:“能否预防感染和(阻止)传播,就是他不但不发病,还能预防感染,病毒不能在体内复制,或减少排毒或者缩短排毒期,不利于它进一步传播。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临床试验数据。不光我们国家的疫苗还没有这方面的数据,国际上已经批准紧急使用的疫苗也没有获得这方面确切的数据。在这种情况下,个人卫生措施还要继续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