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6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秦庆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6日通报,1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例,本土病例23例,其中河北20例再次引发了社会关注。

  在河北新增的20例本地确诊病例中,石家庄市报告19例,邢台市报告1例。新增4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41例,邢台市报告2例。与此同时,从6日起,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为了遏制疫情进一步蔓延,从6日开始,石家庄全市社区、农村闭环管理,全市范围内启动核酸全员检测。千万人口的地市核酸检测怎么进行?社区、农村闭环管理后居民生活如何保障?

△石家庄市一个居民小区,群众排起长队等待核酸检测

  在石家庄广安社区一印宿舍,来自石家庄市第四医院的4名医护人员正在给居民做核酸检测采集。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安监处主任纪学勇告诉记者,他们从上午8点开始采集,截至中午已经完成了近700名居民的核酸采集工作。“做完以后还有两个地方,我们这一个组的任务大概是2000人。”纪学勇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医务人员戴着护目镜,穿着防护服,为了加快采集,中间坚持不喝水。零下6度的小区广场上,居民也有序排队、登记,自觉配合核酸采集工作。

  纪学勇说:“早上没有喝水,也没有上厕所。老百姓配合得非常好,包括社区的工作人员管理得也非常好,我们是一栋楼一栋楼叫,也别让在外面排队的人太多。”

△石家庄市冠城苑小区核酸检测现场

  根据石家庄“战时状态”的要求,全市所有村和社区6日起实行闭环管理,同时发布了社区防控10项措施,要求非本小区人员严控出入,自颁布之日起施行,全市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后自行解除。

  在石家庄高新区的想象国际小区,居民暂时不能随意进出。有特殊任务或情况,需在做好防护基础上,持相关单位工作证明出入。物业正联系供应商到小区门口送货服务,尽可能保障2000多户居民的买菜购物等日常生活需求。

  记者也走访了石家庄市区多家菜市场,发现基本都在正常营业,货品也较为充足,但前来买菜的人员明显减少。市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除部分菜价出现略微上涨外,菜价总体较为平稳。

  市场管理员:给我们下发的通知是商户允许上菜经营,除了上货可以出去,其余时间必须在市场待着。

  记者:轨迹必须是批发市场和零售大厅?

  管理员:对,如果他现在回家了,那他的轨迹就是居住小区。

  记者:轨迹必须清晰。

  管理员:对。


△石家庄市火车站出站口处安排了防疫人员对进石旅客的防疫检测

  6日上午,在石家庄火车站,进出站旅客需佩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如有异常,现场防疫人员将对其进行健康状态核验,不便扫码的老人、小孩可以进行登记后进站,站内也都加强了消杀消毒。

  记者:多长时间消一次毒?

  工作人员:2个小时,晚上、白天。

  记者看到,车站候车大厅旅客较往常有所减少,出行旅客也都加强了自身防护,有序候车出行。

  另据了解,目前多条离石高速公路关闭,石家庄裕华高速路口,除抢险救援车辆外,一般社会车辆暂不允许驶上高速。石家庄客运总站、石家庄白佛汽车站等多个汽车站也处于暂停营运状态。石家庄机场6日发布声明,从1月6日起,出行旅客需凭72小时内有效核酸阴性证明方可乘车、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