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采访时称,中欧投资协定是一项脆弱的协议,它未能保护欧洲工人。在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说,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中方愿同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一道,继续积极开展合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华春莹说:“不知道你有没有闻到一股酸味儿?中欧投资协定不能保护欧洲的工人,难道美国对欧洲部分国家、部分产品加征关税,就能够保护欧洲的工人吗?中欧双方经过7年多共同努力结束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达成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投资协定,它不仅展现了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更光明的合作前景,得到中欧双方以及国际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中方愿同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一道,继续积极开展合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针对近期部分美官员就人权问题指责中国,华春莹指出,疫情形势下最大的人权莫过于健康、平安活着的权利和自由。在人权问题上,中国政府的承诺重如泰山,而美国个别政客的人权口号却是轻如鸿毛。

  华春莹表示:“美方个别高官显然更关心其他国家的个别罪犯,而不是本国人民,这是美国人民的悲哀。人权绝不是什么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和实在的,最大的人权莫过于生命权。现在美国国内2000多万人确诊新冠肺炎,35万多人已经失去了生命,但是美国这些政客对本国存在严重疫情的这种人权状况避而不谈,没有流露出半点的痛惜,反而不断发出各种噪音,以人权为由干涉别国内政,这种做法愈演愈烈。他们嘴上说的是人权,但是所作所为却恰恰是对人权的最大亵渎和讽刺。”

  近日,日本导演竹内亮拍摄的纪录片《后疫情时代》引发中日网友热议,在各类媒体平台上有着不俗的播放量。华春莹表示,她认真观看了这部片子,并注意到这是竹内亮导演继《南京抗疫现场》《好久不见,武汉》之后,一年内拍摄的又一部以中国抗疫为主题的纪录片力作,并对竹内亮导演不带偏见地真实记录中国走过的这段非凡历程表示赞赏。

  华春莹表示:“这个世界太需要有人像竹内亮导演一样去传递真实情况和真实情感。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日本媒体以及各国媒体人士在报道中国时,能够用眼、用心、用情,把一个真实、客观、立体、发展、进步、友好的中国展现在各国民众面前,不断增进民众之间相互了解、理解、信任和感情。我们希望中日友好能够持续下去,也希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之树能够开出新的鲜艳花朵,不断绽放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