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李文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记者从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4日0—24时,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增病例为46岁女性,现住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是金马工业园某公司的一名保洁员。2020年12月28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021年1月4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经流行病学调查,该确诊病例已在集中隔离酒店隔离数日,初步判断无密切接触者,已对其居住等场所进行消毒。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近期,北京及全国多个城市相继出现入境人员在结束14天集中观察后确诊并引发本土病例的情况。为切实防范超长潜伏期感染者所引发的疫情风险,确保首都防疫安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决定对入境进京人员实施“14+7”健康管理措施。

  徐和建说:“一是入境航班由海关检测发现人员、物品或环境阳性的,对同航班入境人员在14天集中观察期满后,增加7天居家或集中观察。二是14天集中观察期间检测发现人员、物品或环境阳性的,对同航班入境人员在集中观察期满后,增加7天居家或集中观察。以上两类群体,在14天集中观察期满后,申请并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闭环转运至居住地进行居家观察;不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继续进行集中观察。”

  据了解,北京全市重点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累计启用395个采样点,完成采样264万人次,累计检测259万人次。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田涛介绍,北京市利用1个月时间完成全市核酸检测信息统一平台功能开发。目前,该平台大规模核酸检测功能已发布上线,为顺义、朝阳等重点区域快速开展核酸检测发挥了重要作用。

  田涛表示:“市民从扫码进场到采样完毕,全程耗时平均约2分钟,与6月份新发地疫情暴发时相比,采样效率大约提高了5到10倍。该平台以‘北京健康宝’为统一出入口,市民可通过‘北京健康宝’预约生成‘个人预约码’分时段前往采样场所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