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1月1日通报,2020年12月3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本土病例9例(北京5例,辽宁4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上海病例。

  1月1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98场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在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2020年12月31日,北京市报告了5例本地确诊病例,近14天北京市累计报告24例本地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1日起,将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中风险地区6个,分别是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海洪村、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村。全市其它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呼吁广大在顺义市民非必要不出顺义,在顺义过年,顺义区将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

  发布会现场,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朱晟介绍,2020年12月31日,朝阳区崔各庄乡接北京赛特奥特莱斯物业报,一名居住地在顺义区的员工第四次核酸检测为阳性,1月1日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接报后,朝阳区全面启动应急响应,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已对北京赛特奥特莱斯进行停业管控。并对其1768名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正在进行中。同时,对北京赛特奥特莱斯展开消杀,面积达3万平米。此外,朝阳区已经开展环境采样等工作。目前,第一批共采集环境样本91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正在进一步对赛特奥特莱斯扩大范围进行环境采样。

  另外,在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介绍,1日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全市所有新入职员工须持有入职当日(含)前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供纸质证明或出示“北京健康宝”核酸检测页面)。测温正常,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方可进入单位工作。